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孟妍|时间:2023-09-25 16:24:35

近日,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组织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6工程”遗址,开展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816工程”遗址是由6万人耗时17年建造、号称“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的核工程。816地下核工程是中国的三线工程之一,于2018年1月27日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它被誉为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被称为“世界第一人工洞体”。该工程还是中国第一台原子能发电厂的所在地,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座解密核反应堆的选址。由于其重要性和独特性,816地下核工程被列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第一批名单中。在工程解密之后,中国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对该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三线建设的历史见证,816工程承载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具有非凡的意义。该工程于2020年12月17日被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联合命名为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活动现场,会员们先后参观了核发电厂房、引水洞、堆工热工回路厂房、反应堆锅底、仪表室、反应堆大厅、元件储存池、化学后处理厂房等工程实地场景。会员们在看到一排排充满历史感的机械设备、一张张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工程建设图片、一句句充满时代感的标语中接受洗礼,升腾对历史的感动,对和平的珍视,对家国情怀的坚守。参观活动结束后,会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816工程”遗址是祖国艰苦卓绝、自力更生年代的象征。作为民进会员,将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风雨同舟,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孟妍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