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支部动态/民进北碚综合支部、民进中科院重庆研究支部赴广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民进北碚综合支部、民进中科院重庆研究支部赴广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 |作者:谭玮|时间:2023-11-20 15:13:2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11月19日,民进北碚综合支部、民进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支部联合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组织30余名会员赴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巴蜀历史文化遗址发掘研究和文物保护修复等情况,感悟中华灿烂文明,深化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星堆作为北纬30度的“东方传奇”,其展示的中华文明为世界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瑰丽窗口。从1929年村民燕道诚偶然发现的那坑玉石器,到20世纪30年代美籍教授葛维汉写下的《汉州(广汉)发掘简报》,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冯汉骥教授推测的这一带“很可能就是古代蜀国的一个中心都邑”,直至1986年两个祭祀坑的“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的发现,使真伪莫辨的古蜀史成为了信史,重构了中国青铜时代的文明版图,把四川地区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

在参观学习中,会员们惊叹于从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纵目面具和青铜巨型立人、神树。这些造型奇异、工艺复杂的文物,让大家赞叹于古蜀先民的浪漫想象力和非凡创造力,甚至引发了“千里眼”“顺风耳”的“天外来客”的遐想。博物馆内科技感十足的“考古方舱”和AI辅助文物修复的模拟拼接,更是让会员们深刻感悟到三星堆遗址挖掘和文物研究保护中的守正创新,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会员们纷纷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体现着鲜明地域特色的古蜀文化,是中华文化多样性、丰富性的生动实证。在领略“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文明之美中,大家寻到了“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倍增将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