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来源:民进大渡口区委会|作者:陈俊谋|时间:2023-12-22 15:59:01

按照民进大渡口区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安排,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天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必然”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历史,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付出巨大牺牲才确立、巩固起来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回望历史,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回望历史,我们深切领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第二,更加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各民主党派从孕育、诞生到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和鼎力相助。民进自1945年12月在上海成立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帮助下,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和人民解放事业,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过了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在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中,身负重伤的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对前来探望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形成了民进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合作共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为国计民生献计出力,奉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更加坚定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的信心。蔡达峰主席指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要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深入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我们民进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自身问题的勇气与胆略,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陈俊谋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