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办些留得下的实事!”

——重庆民进组织帮扶城口县庙坝镇乡村振兴小记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凌云|时间:2024-02-02 09:58:10

民进重庆市委会是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之一。2023年6月以来,民进选派重庆城口县庙坝镇庙坝村工作队成员积极汇聚组织力量,发挥界别优势,充分尊重镇村干部群众主体地位,走出了一条多合作、勤引智、常育人的帮扶新路子。



1月31日,由民进重庆北碚区工委、城口县庙坝镇主办,庙坝村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承办的民进“春联万家·向‘新’而行”活动,在庙坝镇开展。

正值严冬,地处大巴山腹地的庙坝场镇飘起了雨雪。场镇中心的红三十三军庙坝指挥部旧址内,乡亲们在领取春联和“福”字的同时还参观了革命文物,身处热闹喜庆的新春氛围中,心里暖洋洋的。

“驻村帮扶不是单打独斗,要注重发挥党派组织优势,协调会内会外各方资源,密切与当地干部群众合作,办些留得下来的实事!”民进重庆市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民进重庆市委会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谯治介绍,驻村轮换以来,工作队以城口县“1+3+N”产业体系为重点,对县域土特产供给情况进行了调研,向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华侨大学校友会的企业家寻求智力支持,提出了以青年消费群体为目标优化产品组合及包装的建议,并依托庙坝镇强村公司改革催化市场对接,延揽本村大学生返乡实习创业。

很快,在民进九龙坡区经济支部主委张化萌和多名庙坝本地致富带头人的共同指导下,城口土特产新包装降低了传统单品规格,以更加灵活的产品组合促进供需对接,并提供祝福语定制服务。2023年11月强村公司年货销售业务启动以来,非消费帮扶销售额已突破万元。

末梢治理,以文化人,也是民进组织的帮扶重点之一。

“一些留守儿童因父母长期缺位,缺乏自我价值感,产生严重厌学情绪,甚至存在治安苗头隐患,怎么办?”民进江北区委会思想宣传专委会来到庙坝调研后建议,在当地寻找典型,发挥身边先进的影响力,激发孩子们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内生动力。

于是,驻村工作队协调镇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岗联系到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班长,为孩子们讲述爱国故事;还邀请在庙坝度过童年、曾担任音乐教师的驻村工作队员滕歆丽教唱解放军军歌,并创作了庙坝村村歌《从前有座山》。孩子们学得很认真,唱得很有劲。

2023年10月的一天,村综服专干兼妇女主任龙兆勤发现村里一名女孩因家庭变故等原因,对学校和社会产生了抵触情绪。民进渝中区巴蜀中学支部、民进九龙坡区育才中学支部的教师会员们闻讯后,建议驻村工作队利用走访的机会带领女孩参加读书、插花、音乐等活动,用文艺创作的原动力、文艺作品的感染力、文化生活的治愈力,帮助女生卸下思想包袱,尽快走出心理阴霾。据了解,在镇政府协调女孩所在学校与工作队相互配合开展帮扶工作两周之后,女孩便主动提出要回归校园生活,好好学习。


(本文刊于人民政协报2024年2月2日8版)

作者:凌云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