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赵明富教授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民进会员赵明富教授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九龙坡区委会|作者:牟明蓉|时间:2016-09-27

 

 

 

 

6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正式揭晓2015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九龙坡区民进会员、重庆理工大学赵明富教授等主持完成的“无位置传感车用空调直流无刷电机及控制器的一体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科研成果,荣获“2015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赵明富排名一),同时,巴南区民进会员张驰教授与也参与其中(张驰排名二)。

成果的完成过程中,依托重庆理工大学的科学平台,形成直流无刷电机的研发基地和团队,以专利转让+组建公司进行技术入股,成立了重庆多耐达科技有限公司,构建起“技术-资本-市场”的合作模式,实现了成果的产业化与推广,转让发明专利2项、获批实用新型5项,形成了固定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成果所形成的系列车用风机产品,成为了国内的“第一品牌”,为我国和重庆市的电子信息产业提供自主核心技术,打破国外专利保护和技术封锁,获重庆市重点新产品、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等荣誉,2008年列入重庆市政府节能降耗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应用方案推荐目录,2009年通过重庆市科委专家鉴定,得到专家组“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度评价。

成果所形成的系列产品,2007年起在重庆公交车上装车试验,现已成为重庆公交的标配,其占有率超过90%, 2010年起应用在重庆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车用暖通空调总成(B201、B207、B301项目)以及HVAC总成(R101项目)上,实现了批量生产和车用空调的智能控制,还成功应用于重庆大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某轻型轮式装甲输送车(军品)的发动机冷却、通风中,并已向香港、广州、上海、深圳、杭州等推广,2008年开始出口到新加坡、泰国、荷兰、南非、波兰、智利等10余国家。该产品及系统性/价比高于其他国际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1-2013年直接销售收入1.41亿元,利税907.5万元。2011-2013年间接销售收入1.58亿元,间接利税4873.17万元;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99亿元(直接/间接),新增利税5780.6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者:牟明蓉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