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传承与融合——细听“维也纳之声”有感

传承与融合——细听“维也纳之声”有感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熊迪|时间:2017-01-05

 

 

参加音乐会的部分民进会员

 

 

2017年的新年音乐会,几经纠结,还是去了,结果不枉此行。周遭的反馈看来,应该是成功的,至少我认为。虽然仍有人得出了“前面听不懂,后面听不够”的结论,但相较于以往的整场打呼噜或者中途离场,已然是好了太多。

这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典,成功多来自于“接地气”。虽然也有炫技的高洋上,更多的却是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当然也包括广为流传的中国特色。像年味十足的《春节序曲》,一下便拉近了台上与台下的距离,而《梁祝》则是让全场有了共鸣。都说好的艺术起源于生活来源于生活,好的艺术家扎根于人民,所以单就选曲上看,演出团队是极其用心的,至少为走进中国这片土地是认真揣摩过的。

大多的凡夫俗子,没有专业的音乐素养去聆听国外大师级的作品,没有静下来的心情去分享曲中情怀,即使我这种学音乐出身也在所难免,于是用中国式声音代替中国式心情。如此,尚可!

都说文化需要传承,我认为包括传递与承接,通过地域之间的相互交流,祖辈之间的起承转合,让东西文化活出来、亮起来,实为一举;所谓融合,更多应是博大与宽容,用走出去请进来式的宽大胸襟得到更多认可与赞同也未尝不可。难道温婉细腻的《茉莉花》没有引起你对江南水乡的好奇猜想,大气滂沱的《黄河颂》没有让你产生一探究竟的无限向往?多少人从未去过多瑙河,却对《蓝色多瑙河》了熟于心,多少人从不知道康康舞却也跟着音乐轻声附和,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如临其境、渗透占有。

还有值得一提的便是缺乏对音乐的尊重和艺术家理解,表现在衣着随便,中途随意鼓掌,也许有人不解,把情不自禁的拍手认同视为鼓励,殊不知打断了演出情绪。不过,又有何妨,演员正在逐渐习惯,观众也在慢慢改变,就像中国人用刀叉,从起初的拒不接受到勉为其难再到安之若素,终归有一天会习惯,所以,让一切慢慢发生!

作者:熊迪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