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让法治的阳光播洒在更多人身上

让法治的阳光播洒在更多人身上

——记“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卢俊伟

来源:万盛报|作者:牛燕​|时间:2020-06-09

曾几何时,基层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群众对于法律维权还知之基少,为此,他扛起了法律的大旗,给人们带去了正义和希望。他叫卢俊伟,是忠诚法律事业的"战士”, 也是群众身边的“守护者”

久前,司法部对近年来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万盛法律服务所主任卢俊伟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区首位获此殊荣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5年办理法援案件超400件

”法律援助作为-项救济制度,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社会弱势群体有着重要意义。”在卢俊伟心里,”法律 人”不仅是铁面无私的象征,而且是触及群众内心的暖阳。

言胜于行。1997年,卢俊伟成为了一名基层法律 工作者,从此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法律援助工作上,逐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法律援助的覆盖面。

青年镇八旬老人朱先云就是其中一名受援人。谈起卢俊伟对自己的帮助,老人几度哽咽。

原来,朱先云晚年丧偶后,又赶上当地进行采煤沉陷区治理,需拆除自家的老房子,她就得跟随子女- -同居住。

令人心寒的是,朱先云的5个子女虽然为她租了一间房子作为临时居住地,但是未同她一起居住。

“朱先云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身边没有人照顾,生活十分不便。”卢俊伟说,今年1月,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万盛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驱车前往青年镇,上门看望老人,并决定帮助老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然而,为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有关工作要求,朱先云的案子暂时无法开庭。”老人的情况非常特殊 ,长时间的等待对她很不利。”卢俊伟说。

经过再三考虑,卢俊伟多方咨询请标,决定把法庭"搬”到朱先云的“家门口”。在青年镇政府的一-间会议室内,卢俊伟从法律和道德两方面出发,最终为朱先云赢得了合理诉求。

当庭宣判后,朱先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她终于可以安享晚年了。

类似朱先云这样的案例,卢俊伟几乎每天都在接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卢俊伟办理的购房纠纷、民肛追讨工资纠纷、物业纠纷、医疗事故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法律援助案件已超过400件,帮助当事人挽回财产损失近千元。

鲜为人知的是, 奔波于为弱势群体维权路上的卢俊伟,其实在6年前就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突如其来的打击也曾让卢俊伟近乎崩溃,但经历数次化疗之后,他对生命有了新的思考。

"现在,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多帮助-些人,多挽救一些家庭,让社会更加和谐友爱。”卢俊伟说。

“继续为法援事业奋斗”

崤这样一份信念, 58岁的卢俊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身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他也时常结合工作领域特色与转长, 积极建言献策,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2017年, 一场发生在我区两名农村老人之间的官司引起了卢俊伟的关注,由于当事人缺乏法律知识,本可以胜诉的官司反而败诉。

案子虽小,但却给了卢俊伟很大的震撼,如何让更多的农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成了他关注的重点。

“将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向村居延伸,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 ”卢俊伟说,经过深入调查了解,他建议在全区各村(社区)设立法律顾问,并撰写初步案,由讴政协委员向两会提交提案。

经过了3年多的努力, 99个村(社区)均已设有法律顾问,他们重点解决群众家长里短的矛盾,为城乡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了减少当事人维权成本,卢俊伟自行援助的案件不收取任何费用。这部分群众能够以零成本或者低成本进入正常纠纷救济的渠道,使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卢俊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当起了社区的”守门人”和政策宣传员,积极劝导居民做好防疫措施。

一张张奖状、一 面面锦旗 ,受援人和社会对他的认可和肯定。“法律援 助为贫弱者撑起了一片公正的天空 ,这是我深爱的事业,也将继续为之奋斗。”卢俊伟希望, 通过他和其他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帮助,让法治的阳光播洒在更多人的身上。

作者:牛燕​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