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那株红杜鹃

深切缅怀陈昌后老师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2-08-16

去悼念陈昌后老师的时候,他的女儿送了一本《陈昌后杂文集》给我们,这是昌后老师生前把自己多年来写的文字集结出来的一本简朴的册子,里面收集了他35篇文章。打开集子的扉页,陈老师面带微笑的照片映入我的眼帘,那位慈祥可敬的长者的形象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文集的第一篇文章是《我爱杜鹃花》,在《重庆民进》、《沙区民进》我都拜读过这篇文章。或许缘于陈老师生于南川金佛山脚的缘故,他对杜鹃花情有独钟: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依托深山,自开自谢,随意洒脱,殊有悄然超俗,纯真质朴,顽强不屈的美质。其实,走过82载岁月的昌后老师也是同样有着他深爱的杜鹃花的品质,逝人已去,让我们感受到那株杜鹃花依旧夺目、绚丽、无暇……

              和蔼的长者

昌后老师给人是和蔼的形象,像杜鹃花一样给人温暖。

每次我们支部过组织生活的时候,他总是早早到达,如果是学习文件,他都会向大家先拿到学习资料事先学习一下。我们综合一支部会员较多,从事的工作也五花八门,每次过组织生活要把大家聚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每次过组织生活都是我们几个支委比较费心的事情。不过尽管大家尽力安排时间参加支部活动,每次能够参加的人数也基本上是勉强过半。记得一次组织生活上,陈老师看到稀稀拉拉的几名会员,神情严肃起来,他主动要求发个言,他动情地说:“现在谁没有工作、没有家庭,但是真的工作就忙得花两三个小时来参加支部活动的时间都没有了吗?我们每一个会员都不积极参会,民进的工作还怎么搞?”陈老师掷地有声的话语是他这名有着30年民进会员身份的老会员的谆谆教导,让大家若有所思,我只是觉得,那以后大家都积极参会,支部生活的情况比以往要好些了,而陈老师还是依旧早早来,用他这名老民进会员的言传身教激励大家。

                后辈的榜样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陈老师像杜鹃花一样默默无闻为每一名年轻会员做好榜样,当好护花泥。

退休以后的陈昌后老师没有闲着,近年来,他仍老骥伏枥,发挥余热,笔耕不缀,虽年事已高,但是念念不忘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的职责。陈昌后老师喜欢到田间地头,喜欢到乡野小村,去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他反映的社情民意总是聚焦基层、来自农村,把做真实的情况反映给领导决策,而他总是在做这一根纽带中找到自己的“老有所乐”。经常看到拿着手写的社情民意找到区委的同志帮他打印、上报,而从他家到区委这位耄耋老人要走上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路程,让人增加了几分敬意。他反映的《建议查处农村放水公司,为新农村建设扫清障碍》的社情民意获得市委常委刘光磊批示,很多社情民意被市政协、民进中央采用,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资讯,而他也多年被评为民进重庆市委参政议政的先进个人。正式在他这样老会员的带领下,支部、民进沙坪坝区委年轻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逐年高涨,保持了民进区委多年参政议政工作保持市、区前茅。

                民进的老牛

在教育工作上,陈昌后老师兢兢业业,在民进会务上,陈昌后老师是一头老黄牛,他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支持着民进的事业,像一株杜鹃花,把党派的事业映得红彤彤的。

作为1980年入会的民进老会员,有着30多年会龄的陈昌后老师有着对民进的热爱和忠诚。改革开放之初,大学尚是众多学子争先恐后的“独木桥”,为满足众多无法进入高等学府的莘莘学子的就学渴望。民进沙坪坝区委率先利用民进教育界别联系广泛的优势,实施社会办学,先后建立了“重庆兴华文化职业学校”和“沙坪坝科技学校”两所社会力量办学。办学之初,条件艰苦,即使作为校长的陈老师也只有微薄的补贴,根本谈不上有多大的收入。才从教育管理岗位上退休的陈昌后老师和其他民进同仁,不计个人得失,事必躬亲,众志成城,讲究科学、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把两所学校办得有声有色,两所学校先后举办高考补习班、工业民用建筑班、会计电算班等专业,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人才,如今当年的学生不少都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为此民进沙坪坝区还在全国、全市社会办学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而岁月增添的是陈昌后老师他们这一批老民进会员两鬓的白发。现如今的民进会员,说起陈昌后老师他们办学的那段往事,总是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陈昌后老师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那一代老民进会员身上的特质和精神依然成为广大民进会员的财富,激励着大家不断向前奋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