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民间文化遗产

记江北区民进会员、政协委员吴本新

来源:江北区委会|时间:2013-01-16

吴本新,不是地道的重庆市江北区人,却对江北区的地方文化情有独钟。曾在梁平县担任过四届政协委员,现任江北区第九届政协委员的他,长期为民间的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保护而奔走,2010年被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与保护工作特殊贡献奖。

文化遗产的守护人

早年毕业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吴本新,在基层一直从事民间艺术的挖掘保护与研究工作。在梁平期间,他走村串户,先后整理申报区级非遗项目25个,市级项目4个。特别值得一提是他用文字记录下梁平木版年画的历史渊源、生态环境,生产流程、艺术价值、学术价值行。那20万文字记录与数千张相关照片,现已成为研究梁平年画的第一手资料。2006年他担任《梁平年画》、《梁平竹帘》的国家级项目申报负责人,成功地将它们申报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填补了中国木版年画重庆地域木版年画的空白。同时他将《梁平年画》这一国家级文化遗产推入中国邮政,2010年国家邮政已公开出版发行《梁平年画》邮票一组四枚。邮票的魅力让梁平年画走向了世界,成为推荐重庆、梁平的名片。这些,也使默默无闻的他,站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

美术创作与辅导

2009年,吴本新调入江北文化馆,作为科班出身的美术干部,除了非遗的保护工作外,就是群众性美术创作活动的组织与辅导。几年来,他多次深入学校、街道联系广大的美术爱好者,与他们交朋友,为他们的创作出谋划策,甘当群众美术创作的人梯。2010年组织全国“群星奖”重庆赛事活动,江北区获美术书法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2011年组织作品参加重庆美术书法摄影联展,江北区获美术书法二等奖4个。2012年组织美术书法作品参加重庆市优秀作品评选,江北区获美术书法二等奖3个的好成绩。他走遍了江北的各艺术特色学校,还多次深入学校辅导少儿美术创作。先后为江北头塘小学的少儿国画教学,撰写出《让孩子们都来玩国画》,为江北福宁村小学的烙画教学,撰写出《烙画在校园中传承》。2011年他策划《重庆市江北区福宁村小学烙画选》一书,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2012年他策划《江北少儿烙画展》走进重庆三峡博物馆,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得到专家学者的好评。

积极参政议政

作为多年的政协委员,吴本新随时深入基层体查民情,与基层平民结交朋友,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反映百姓的愿望与要求,撰写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他先后参与民进区委调研报告的撰写,通过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挖掘和保护我区民间文化遗产的建议》、《江北区民营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对策》、《浅谈重庆统战文化研究与创新思路》,为政府出台文件提供参考依据。2012年他撰写《百年烙画进校园》、《渝东肚兜》、《浅析双桂堂佛经版画》等5篇文章,先后在《重庆政协报》上发表。2012年他被民进江北区委评为参证议政先进个人,江北区文化局授予他振兴江北文化贡献奖。

三十年来,他创作的美术作品多次获全国、省市大奖,数百件美术作品在国家级学术刊物发表。面对成绩与荣誉,他总是淡淡地说:“作为一个基层文化人,所期望是有一个平台,能为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