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话语解放碑

来源:万盛区委会|时间:2011-07-28

解放碑位于重庆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建筑为八角形柱体盔顶钢筋水泥结构,高27.5米,黄灰色调,基座有数步阶梯。基座向邹容路方有一舞台。台边簇拥鲜花,碑顶设时钟。 这是人们集会的主席台或表演节目的舞台。

解放碑又是其周边地区的代名词。它在重庆城的位置无可替代。几乎每个重庆人说进城,就是说到解放碑;每个外地人到了重庆却没有到解放碑,就好象白来重庆一趟。某种意义上讲,重庆就是解放碑,解放碑就代表了重庆,二者之间不能分割,早已经混为一体,成为重庆的城市坐标,印记在每个人心中。

说到解放碑,可能许多人最有印象的就是那里庞大的商业贸易中心。以解放碑为中心,东起小什字,北至沧白路、临江路、民生路,西至金汤街,南至和平路、新华路,占地仅0.92平方公里,却高楼林立,寸土寸金,高层建筑就有300多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大楼超过100栋,高楼密度中国第一。置身于解放碑碑底仰视,四周摩天巨楼一齐向中心靠拢,直逼云霄。加上川流不息的游人,琳琅满目的商品,将解放碑打造为商业帝都,购物天堂,号称全国第三大商业圈(仅次于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西南第一街。像高262米的西部第一高楼世界贸易中心就坐落在这里,其余如世界商贸中心、国际金融中心、重庆商社大厦、重庆百货、王府井百货、大都会百货、湖广会馆等等,均藏身于这钢筋水泥的摩天林海中。在建的保利国际大厦高达318米,目前已经封顶断水。

如果单凭发达的商业,解放碑充其量就是一个商业贸易的集结地,似乎与城市坐标还相差甚远。因为论历史溯源,她只有短短七十余年,在具有数千年历史的重庆,只那么一瞬间;比建筑规模,她只有区区27.5米,早已经被周围无数摩天大楼所隐藏。

要知道重庆号称山城、雾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三都之地”之称(分别为巴国都、大夏国都、民国陪都),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又有“中国桥梁之都”等特色建筑美誉。洪崖洞、瓷器口、大礼堂、长江大桥,直到现在的轻轨、会展中心等等无一不有宏大的气质,恢弘的结构,震撼的外表,它们为什么就不能成为重庆城市坐标呢?

一座城市坐标,其实不在它的高矮,也不在它似乎华丽,而在于它是否体现了这座城市的人文内涵和精神风貌,承载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和城市气质。比如北京的天安门、长城,中国历史千年缩影;上海的东方明珠,黄浦江畔巍巍雄姿……我们一提到悉尼歌剧院,就知道悉尼;提到艾菲尔铁塔,就知道巴黎。而解放碑在山城万千建筑、在重庆千古历史中,地位就绝不仅仅是商业帝都、购物天堂这么单纯,而是汇集了重庆的人文、历史、精神、气质、经济于一体的综合建筑了。

为什么呢?看看解放碑的修建过程,我们就知道为什么它会被称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堡垒。

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从南京撤至重庆,并将重庆定为“陪都”,实为“战时首都”。重庆成为中国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中心。抗战时期的重庆,同华盛顿、伦敦、莫斯科一起被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历史名城,是中国的战时首都,是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战场的指挥中心,也是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

当时,面对倭寇横行,为了激励亿万同胞抗战到底,争取最后的胜利,在19403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由国民政府主持,“国民精神总动员会”等四家单位承建在此建碑励志。采用木质结构,外敷水泥,呈方形锥体,因防空需要,通体涂为黑色。纪念碑高7.7米,寓意七•七抗战。并于19411230日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

后来该碑在日机大轰炸中被炸毁,但精神堡垒所代表的抗战必胜的精神已经扎根亿万同胞心中。重庆人民为抗战作出了卓越的牺牲。抗战胜利后,19461031日,在“精神堡垒”原址弹坑奠基复建,19478月主体完工,同年1010日竣工,碑身刻“抗战胜利纪功碑”,简称“纪功碑”,即今日所见解放碑。在记功碑中,至今仍然存放着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二战胜利时写给重庆人民的信。

19491130,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重庆主城。翌年年101日,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于“纪功碑”前广场检阅驻重庆解放军和民众游行队伍时,题词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为“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之后,民众简称为“解放碑”。 

一座小小碑塔,竟然浓缩中国历史;一处小小建筑,竟成民族存亡精神寄托。成为巴渝文化最悲壮、最坚韧、最豪迈的见证。以之作为重庆城市坐标,当仁不让。

而今重庆的年轻人,不一定完全了解解放碑的历史,可能聊天时还往往张冠李戴。最近有一记者朋友,谈起解放碑还说碑里面是陈毅元帅的亲笔信。最近有人提议恢复“抗战胜利记功碑”的名字。其实解放碑已经在重庆民众中根深蒂固,改名当是困难的,而且大可不必。不过解放碑传承的或者记载的历史,当包括中华民族抗战胜利和重庆人民翻身解放的两段历史。

一座城市需要自己的坐标,有了完美的坐标,城市将丰满高大,充满文化特色。作为长江上游的重庆,其先祖彪捍善战,坚韧耐劳。远在两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生息繁衍,拓荒辟疆,先后名为巴郡、江州、渝州、恭州等而著名于华夏,今更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引导民生指数。解放碑发展至今,引领重庆发展,必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