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用心于教,“棋”乐无穷

用心于教,“棋”乐无穷

来源:民进长寿区委会|作者:龚秋源|时间:2021-10-29

“出车走马飞象上士偏将,过炮顶卒入帅”踏进凤三校的大门,教学楼前几颗显赫的大棋子便会映入眼帘,非常醒目地展示这着所“2021年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的象棋文化。

教职工50 人,平均年龄49岁,学生200余人的重庆市长寿区凤城第三小学校,一步一步成长为了全国象棋特色学校,这源于一位对象棋痴迷的朱德金老师。朱老师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重庆市象棋教练、长寿区象棋协会秘书长、长寿区象棋教练,曾获多次得重庆市运动会优秀教练员,重庆市少年棋类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区优秀体育教练员等称号。

朱德金老师充分利用学校的“2+2”、“1+5”活动平台,成立了象棋社团,在此基础上再将“象棋课”进入凤三校的“校本课程”,这个举措在学生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朱德金老师主要负责学校高年级学生的象棋教学工作,以及各种赛前的指导、急训工作和参赛联系工作,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线上、线下实时互动,切磋技艺,学生都对象棋产生浓厚兴趣棋艺不断提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象棋赛事。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学校小棋手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各项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8年都获得重庆市少儿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重庆市首届智力运动会A组团体冠军,学生个人获市级金牌100多人次。2019年有两位学生升为重庆市地方大师,在校学生中获得中国象棋协会颁发的一级棋士12人,二级10人。朱德金老师和他带领的团队还多次承办重庆市和长寿区小学象棋大赛。随着“象棋”成果的日渐突出,凤三校的“象棋”特色也逐渐得到认可。

朱德金老师推广校园象棋所走的每一步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孩子,在这份关怀的滋养下,象棋在重庆市长寿区凤城第三小学校内开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者:龚秋源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