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羊喜洋洋

——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帮扶纪实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3-07-16

蓝天白云下,青草绿地上,山羊爸爸山羊妈妈领着山羊宝宝们在悠闲地玩耍,自由地吃青草,年近花甲的安朝全大爷望着这一群将为他带来财富的羊儿,眼神里满是喜爱。68日,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会员们在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看到这一幕,满是欣慰。

安大爷笑容里流露出掩饰不住地兴奋,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1910只羊为一组。我领养了半组,1只公羊,4只母羊。每只母羊每一年平均产3只羊仔,按每只羊仔卖600块钱来算,我一年就可以挣到7千多块钱。如果不卖小羊,还可以继续发展成种羊。这就好比滚雪球,越滚越大,这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安大爷口中的“你们”,是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会员们。从去年8月起,企业家联谊会的会员们就开始筹划帮扶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黑山羊养殖项目”就是帮扶行动的具体落脚点。

提起“黑山羊养殖项目”,这事儿还要从头说起。

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地处大山深处,养羊的草料供应充足。民进重庆市委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发现,因为养羊的劳动强度较小,尤其适合留守在家的老、弱人员家庭,农户对养羊的积极性较高。通过与当地乡、村两级政府探讨,决定把饲养黑山羊作为该村88户农民实现增收脱贫致富目标的路子。

为深入了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去年89日,由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甘红带队的调研组前往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实地考察。调研组成员冒着烈日,走进养殖农户家中,看羊圈、听介绍,与农户交谈,了解该乡整体发展思路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养殖黑山羊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年815日,甘红主持召开会议,把在赵家乡香房村调研的情况在会上作了通报。会议研究确定将聚力助推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农户增收作为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2011年工作重点,并拟定了帮扶行动的实施方案,把帮助农民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作为脱贫帮困的具体行动,88户养殖户作为帮扶对象。这次会上,宋春梅、伍广川、叶新阳、王传霞、江政、李月海、田华岳、王礼全、江政、简莉等会员,纷纷慷慨解囊,为帮扶行动捐赠资金近20万元。

为确保黑山羊养殖项目的顺利实施,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在制定实施方案中,商讨出一种全新的帮扶模式。由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养殖农户和赵家乡政府分别作为甲方、乙方和监督方签订《山羊养殖项目投资管理协议》,明确各方责任。甲方负责对农户购种羊提供资金,乙方到监督方认领由乡政府统一引进的优良品种的黑山羊负责饲养,监督方负责定期对养羊户进行检查巡访。

据甘红介绍,联谊会当时制定的帮扶香房村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要实现农户增收脱贫,第二步实现致富目标。签订三方协议,是为了切实把养殖黑山羊作为产业进行发展,要变输血造血,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做到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去年10月,联谊会已为该村88户养殖户投入前期部分养殖成本10万元,88户村民已从乡政府领回数量不等的黑山羊进行养殖。经过跟踪查看,发现各养殖户按协议规定义务履行得较好,因此又追加1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68日这天下午,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宋春梅把10万元的支票交到了乡党委书记陈斌手里。

目前,88户村民领回的种羊大多已生产,黑山羊已由原来的375只发展到500多只。

据了解,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不仅为养殖户投入资金,还聘请专家教授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商定出栏羊的销售方式,切实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帮扶行动还在继续。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