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进院坝

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手记

来源:民进璧山区总支|作者:卢祖容|时间:2021-04-15

“讲得好!我们爱听。”

“对头,你不讲,我们一把岁数了都还不晓得周总理居然来过璧山,而且就在我们旁边的丁家坳儿。”

“卢老师,下回你最好礼拜天来讲,让我们屋头的读书娃儿也听一听,那些娃儿就应该听哈共产党过去的艰难苦楚,才晓得今天的幸福怎么来的。”

……

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周家村田家大院院坝里,我刚讲完身边的党史故事《周恩来在璧山》,一群朴实的父老乡亲就围着我用亲切的乡音为我点赞。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却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民进会员。在建党100周年,能成为区委“党史故事”宣讲队队员,站在农村院坝为乡亲们讲述党史故事,是荣誉,更是责任。

受命之初,内心颇为忐忑。自己在演讲朗诵领域内多少也算久经考验之人,但到院坝里去为父老乡亲们一起分享党史故事,也还是生命中头一遭。怎么才能讲好党史故事?怎么才能让父老乡亲爱听党的故事?怎么让党史故事的精神自然润入父老乡亲心中?我深感责任重大,马上着手超越了任何一次公开课的认真准备。筛选故事,设计互动,斟酌讲述语言,推敲宣讲技巧,每一个细节都在我心里反复打磨。

阳光灿烂的上午,我站在田家大院院坝里,用一口地道的重庆言子开讲:“有一位共产党员,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届国家领导人之一,他也是优秀的外交家,他亲自来到距离我们只有几公里路的丁家坳儿,大家猜得到他是哪一个吗?”

“周恩来同志。”人群中传来苍老沉稳的声音。

放眼望去,是一位衣着整洁两鬓斑白的大爷。

“大爷真是见多识广,对我们的党史知之不少呢。”我发自内心的感叹。

开场便得到了乡亲们的回应,我的信心增强不少,故事继续进行。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当时在中共南方局负责统战工作,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抗日。他这次来丁家坳除了是为党的好儿女著名水电专家吴震寰主持婚礼,更是利用这个机会团结璧山各界爱国人士共同抗敌。我们党历来就有团结各方力量的优良传统,这种优良传统在今天更是得到发扬光大。就像站在院坝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党史故事的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是民进会员,在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时刻,让党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我觉得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的光荣使命,我很开心,也很幸福。”

乡亲们安安静静地听着。他们时而回应着我的互动,时而又好奇地发问,全程没有一个人扯闲篇儿,更没有一个人离开,院坝里的“纪律”,似乎比学校课堂还好。

“周恩来同志来到咱们璧山,留下了谦逊、务实、服务人民的党员精神,咱们璧山的共产党人带领璧山人民传承发扬了这种伟大的精神,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美丽宜居,大家应该有目共睹。”

一说到父老乡亲自己的生活,瞬间就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以前周边四处的土地都荒废起的,现在种上了花椒,大家日子越过越好了!”

“党员干部带着我们对过去的这片土瓦房稀泥路进行了人居环境改造,个个来这里的城里人都说好漂亮,羡慕我们。”

“我们广普的脐橙味道也好得很,卢老师,你尝一尝……”

……

沐浴着春日暖阳,品尝着甘甜脐橙,看着老百姓脸上幸福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溢满幸福。我们的幸福,源于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我们,没有理由不感恩,不奋斗。

作者:卢祖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