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603-关于加大对我市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603-关于加大对我市竹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3-14

民进重庆市委 

竹类植物生长快、周期短、产量高、风险小,广泛应用于食品、 造纸、板材等领域,有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在我市林业资源中具有重要地位、开发价值和发展前景,对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许多地区都加大了对竹产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例如,四川省泸州市政府于2014年下发了《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设立市级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新造(改造)竹林基地、林区公路建设、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竹产业园区和竹龙头企业等方面扶持补助”。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竹产业的发展。

重庆市宜竹造林地面积大,境内竹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虽然我市2001年正式启动了百万亩优质竹产业化工程,对我市竹产业发展起了一定推动作用,但我市对竹产业的扶持政策和资金不足,极大地制约了业主的积极性,这使得我市竹产业不但与基础好的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份的差距越来越大,也开始落后于基础相当的四川省、云南省。

我市竹产业发展面临严重挑战,主要表现为:

1.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以麻竹为主的荣昌区为例,由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较大而资金扶持少,致使修建了生产便道、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的竹林还不到总面积的3%,导致人工费、施肥、除草、管护、产品运输等成本增加,降低了竹产品的经济效益,使得农民栽植麻竹的积极性不高,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竹产业的发展。

2.竹资源培育投资不足。笋竹种植周期长、见效慢,要三、四年才能见到成效,所以,种植成本高。以忠县竹产业为例,初步估算,前三年每亩总成本4142元(含每年土地成本500元/亩)。其中:第一年每亩笋竹需投入1943元,第二年每亩需投入1149元,第三年每亩需投入1050元。随着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未投产前的成本量相应增加。所以,200元一亩的补助,很难有效推动竹资源的培育,需要业主加大投入,多数业主对此颇有顾虑,不敢大胆投入,使得新品种的引进和竹资源开发项目发展缓慢,我市竹产业后劲严重不足。

建议:

1.加大对我市竹产业财政投入力度。建议设立重庆市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中,每年投入1000万元并逐年有所增加;明确竹产业重点发展区县的县级财政也应按一定比例配套。资金重点用于扶持优质竹示范基地建设和有发展潜力的竹资源开发项目,扶持竹产业新技术、竹产业良种繁育、优良竹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支持对优良竹品种栽培技术和竹林防虫、防病技术的研究、引进、推广,扶持原料林基地建设。另外,还可从森林工程、长江绿化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工程项目中筹集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竹产业发展。

2.建议将竹子种植(特别是重点引进、推广的竹品种)纳入林业补贴范围,建立竹子良种补贴制度, 对竹子良种基地和良种培育给予补贴。完善竹产业税费扶持政策,对竹产业综合利用产品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3.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竹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适应市场需求,产品适销对路,效益好的竹类加工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同时,要根据林业特点确定信贷政策,适当延长贷款期和宽限期,且应允许以林地、林木资源作抵押,给予林业政策贴息支持。

4.出台政策鼓励竹产业新产品研制、开发、生产。出台鼓励竹林道建设的政策,财政给予一定的支持,将竹林道建设纳入地方发展规划之中。

5.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中统筹布局竹文化和竹林生态旅游。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