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一名民进会员的红色之旅

一名民进会员的红色之旅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1-09-21

1030,中共重庆辰光九年制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遵义红色之旅,我作为学校的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应党组织的邀请,和共产党员们一起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进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

当天,我们来到了位于贵州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遵义会议的会址,它是一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会址大门临街,大门正中高悬巨匾,由毛泽东1964年手书“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金碧辉煌、苍劲有力!

走进会址,大家看着一件件历史资料和实景,听着讲解员的描述,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中央为了实行战略上的转移,率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征途十分艰难,外有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内有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统治,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指挥却遭到排斥,红军屡遭失败,伤亡惨重,党和红军的前途十分危险。在这紧急关头,1935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遵义,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状况下保存下来。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一大转折点。”亲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遵义会议会址的这栋古楼所经历的风雨洗礼,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经过多年的修缮,它比当初显得更加鲜亮,但不变的是它记录的历史,将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

在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时,有幸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参加党支部的红色之旅活动,我心澎湃。真实的革命文物、详实的历史照片、栩栩如生的雕塑和精辟的解说词,我亲身感受了当年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遭遇重大挫折、党内出现严重错误、革命处于生死关头时,坚持真理的坚定信念,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和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使我再一次深深地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信念。

如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在继承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等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因此,我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以“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遵义精神为动力,把遵义会议的精神与学习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把遵义会议的精神与“三项活动”起来,在“五个九龙坡建设”中有所作为。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