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沙坪坝区委社情民意促轨道信息完善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张涛|时间:2014-03-04

 

重庆轨道2号线增加编组信息 方便市民出行

——民进沙坪坝区委社情民意促轨道信息完善

 

近日,细心的重庆市民乘坐轨道2号线出行时发现,站台的显示屏上会出现即将进站的列车是4节还是6节车厢的编组信息,小小的变化让市民出行候车更加方便。而这小小的变化来自民进沙坪坝区委的一则社情民意。

近年,轨道交通已经成为重庆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作为重庆最先开通的轨道线路,轨道2号线2004年建成投用后,车辆常年保持27列。据统计,工作日,轻轨2号线一天载客25万人次左右。而2号线27列列车,4节车厢每列车最高载客量是1342人,运力和客流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为加大轨道2号线运能,缓解早高峰客流压力,2号线列车从2012年年底开始实施部分4节车厢改为6节车厢,“四改六”后,2号线的运力大大增加:6节车厢的一列新车可载1888人,比4节车厢的多546人。但受到车辆数量的限制,目前2号线只能保证4节车厢和6节车厢混合编组并行。

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会调研发现,2号线4节车厢和6节车厢混合编组并行提高运行能力的同时,也给市民乘坐带来了一些不便。由于4节车厢和6节车厢混合编组到站的随机不确定性,市民在候车时不知道即将进站的是6节车厢还是4节车厢。候车时按照6节车厢等待的,如果进站的是4节车厢的车辆,车辆进站后市民将无法上车,需要对登车的站口做临时调整,特别是高峰期,极易给上车和下车的市民造成拥挤。

为此,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建议在轨道2号线各站点市民候车观看的进站车辆信息显示屏中,增加即将进站的车辆是4节车厢还是6节车厢的信息,避免信息不明造成的混乱。

重庆轨道公司随后对轨道2号线进站车辆的信息进行了完善,在站台的显示屏上增加显示即将进站的列车是4节还是6节车厢的编组信息。为此,市民等待轨道2号线时,不再因为不知即将进站的是4节车厢还是6节车厢候车而“找不到北了”。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