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民主党派如何创建服务型机关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5-16
    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牵涉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职责就是做好承上启下、左右衔接、组织协调、沟通四方、当好参谋,促进民主党派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机构,简单地说就是为民主党派搞好综合服务。从实际情况看,民主党派机关在服务方式、服务范围、服务对象等方面有着自身的特点。民主党派为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机关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如何创建服务型机关,如何在服务型机关中搞好优质服务?笔者认为,应做到“五个”必须。

    创建服务型机关必须建章立制。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家庭都要有自身的制度和纪律。如果国家没有法律约束,各行其是,社会就会陷入无秩序的混乱中;如果单位没有规章制度,没有纪律约束,职工想来就来,想干就干,为所欲为,机关就会一盘散沙,无法正常运转,大家也不可能好好做事,更谈不上热心服务。因此,要创建服务型机关,首要因素在于建立相关的约束机制,在制度上予以体现。

    创建服务型机关必须以人为本。制度建设是保障,管理过程是关键,以人为本是有效途径,做好工作是最终目的。怎样才能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让大家心甘情愿、心悦诚服地努力工作,搞好服务?一方面,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和应该搞好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作为机关管理者,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艺术、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要不断探索和认真总结,切实做到“五要五不要”:即一要切合实际制订制度,不要把制度当摆设。按照各有所长、各显身手的用人原则,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狠抓工作落实;二要了解、关心职工,不要不闻不问,不管事务。要不断为机关职工成长搭建平台,了解职工思想,关心职工生活,让每一名职工都深切感受到组织、领导的关怀与温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要主动关心,慎重研究,平等对待,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内部矛盾;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要搞主观意断、个人说了算。涉及单位重大原则问题,应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迎得大家的拥护和赞同;四要客观公正评价业绩,做到赏罚分明,不要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五要以身作则、大公无私、心胸宽广,不要不讲原则、自私自利、拉帮结派。俗话说,“五个手指不可能一样齐”,机关亦如此,职工能力大小、工作性质、家庭环境等各不相同,要多关心、帮助、鼓励机关“弱者”,尤其是“一线”职工,不能任其发展,更不能放任自流,做到都是“一家人”,对待“弱者”不要嘲笑、打击、鄙视,把全体职工都当成自己的子女、兄弟姐妹一样。机关领导、处室负责人、民主党派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要时时把握廉洁自律,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机关管理惟有如此,才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不断促进机关工作全面提速。

    创建服务型机关必须团结作协。“团结有凝聚力,团结出成绩”,这是自古以来总结出的经验。机关干部职工千万不能各干各的事,各唱各的调。从贵州省各民主党派机关的实际情况看,机关人员在工作岗位、年龄结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方面各不相同。机关工作要高效运转,扎实推进,团结协作至关重要。工作上,在不越位的前提下,大家要争着干、抢着干,要有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思想,遇事不推诿、不梗阻;要顾全大局,团结同事,宽以待人,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珍惜缘份,珍惜友谊,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勇于改正错误;要处处重实际、办实事,对上级组织、领导讲实话、说实情,不阿谀奉承,对基层组织、广大成员要耐心细致的做好服务工作,对人民群众要办实事、办好事,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同事之间必须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同事遇到困难和在关键时刻要多帮助、少心眼,多补台,不拆台;与中共广大党员、民主党派成员交朋友、做诤友,尊重他们、信任他们、关心他们,把整个机关建设成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参政议政的大本营,变成和睦相处、团结友好的大家庭,为构建和谐机关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创建服务型机关必须求真务实。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迟缓服务为高效服务、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在服务中转变作风,在服务中树立形象,在服务中求真务实。虽然党派机关没有党委部门、政府窗口单位那么繁忙,但是它作为民主党派的服务窗口,每一个机关人员都代表民主党派的形象,也代表着民主党派领导的形象。因此,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广大成员和人民群众一定要有一颗真诚的心去热情搞好服务,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理念。

    创建服务型机关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民主党派机关作为参政党机关,如何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如何更好地为广大成员履行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必须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态势,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新知识的学习,了解国际国内动态,把握国家方针政策,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性地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机关服务工作才能不掉队、不落伍,才能更好地为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单位:民革贵州省委会)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