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会走进江津乡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李永胜、舒展|时间:2019-08-09

“漫长的冬天刚过去,田野里四处光秃秃的,安静极了。在这片安静的田野里,隐藏着一个小小的洞穴,那里是小田鼠莫莫的家……”这是民进会员、“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得者蒋文芹带领着江津区四面山镇洪洞村的孩子们在朗读她的新作《节气故事》。

四面山镇洪洞村是国家首批“绿色村庄”,自2000年退耕还林后,70﹪的村民都进行了产业转移,在四面山全域旅游及生态产业化大发展形势下,当地村民的物质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精神文化生活却相对缺失,尤其是当地的孩童们汲取文化艺术的渠道还很匮乏。因此,2019年8月4日,民进江北区委会带领会内的儿童文学家和江北开明书画院的艺术家们前往四面山阅山自然教育基地开展了“启迪少年美育、共绘美丽乡村”活动。

民进知名儿童作家蒋文芹、简梅梅分别向当地中小学生代表以及阅山自然教育基地赠送了她们创作的儿童读物《节气故事》、《嘻哈小子丁奇奇》等书籍,并以“立秋”时节为机,带领他们共同朗读关于24节气故事,教授孩子们24节气文化;重庆市首届“全民阅读推广大使”简梅梅还启迪孩子们如何用文学在幻想世界中遨游。随后,江北开明书画院的艺术家王明义、宋建华、寇涛指导了孩子们一些书画基本技法,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赠与他们,勉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回报家乡。参与活动的13岁少年陈绍骞小心翼翼的捧着寇涛亲手书写并赠予的“善”字,眼睛里闪烁着莹莹光芒:“我一定要成为一个像您这样的人!”

民进江北区委专职副主委肖渝妹表示,民进江北区委会一直秉持着“人人微公益、小善成大爱”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派优势,将社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她希望能够联手阅山自然教育基地,助推乡村文化建设,共圆乡村孩子们的艺术梦。

阅山自然教育基地聘请蒋文芹、简梅梅为基地儿童文学教育顾问,聘请王明义等开明书画院艺术家为基地艺术教育顾问。

作者:李永胜、舒展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