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8-27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成员融入民主党派活动的最直接平台,是社会各界了解民主党派的窗口。基层组织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的发展和活力,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搞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党派的工作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必须选择政治素质高,熟悉统战理论、本党章程、历史,能和本单位中共党组织合作共事的同志担任。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作风民主,为人正派,团结同志。在班子配备上,重点考虑那些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组织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行政事务能力的同志进入领导班子。同时,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给机会、给平台,不断提高其参政议政和组织管理能力。

以思想建设带动成员能力建设。加强成员的政党意识教育。政党意识,是基层成员对本党派政治地位和历史责任的自我认识。通过教育,不断深化广大基层组织成员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和使命的认识,从而,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保证。

开展民主党派的理论研究。民主党派的理论研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个政党在政治上成熟的标志,也是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层次提高的体现。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方面有许多丰富的实践经验需要总结,而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全体成员的努力。

将思想教育寓于活动之中。坚持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寓教于学、寓教于会、寓教于动、寓教于行、寓教于情。活动形式要多、内容要新、效果要好。基层活动要尽量使成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有渗透力、凝聚力,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成员思想进步,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为民主党派成员四种能力的提高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以参政议政为重点履行参政党功能。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天职所在,没有参政议政就没有参政党。党派基层组织要从政治责任感的高度,保持出主意、想办法的热度,把握帮忙不添乱的尺度,锤炼能否被采纳的大度,选择中共党委重视、群众关注、民主党派能做的课题,组织成员认真开展社会调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注重上下结合和内外协作,在进行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一定的组织程序向党委政府反映,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以发展的眼光培养民主党派后备干部。 对一些熟悉基层工作,德才兼备的年轻同志,要以发展的眼光,适度放开,敞开大门。依托统战部门,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同志到政府部门挂职,或对口交流担任实职,或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进修等,多种渠道培养非中共干部。 依托人大、政协的力量,尽可能多安排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参加人大、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活动,为他们的成长提供锻炼的平台。鼓励后备干部自主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对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成员可以建立述职制度,推动后备干部的健康成长与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以组织活动增强成员凝聚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不断创新组织活动的方式,丰富活动的内容,使民主党派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具有新特色新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成员,才能让成员加强交流,加深了解;对内则可增强凝聚力,对外则可扩大影响、得到关注。为争取中共党委支持,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单位各项集体活动、真诚为单位建设出谋划策、尽量邀请中共党委参与支部活动、与中共支部共同开展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本文原载于2012年8月21日《团结报》)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