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发挥民主党派在文化强国中的独特作用

发挥民主党派在文化强国中的独特作用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11-02

7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党把握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制度优势的深厚土壤,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民主党派如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作用,笔者谈几点认识。

一是要充分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汇集了大量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和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成员既应当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还应当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的积极创造者、生产者。要充分发挥其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在继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吸收别国优秀文化成果、努力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推进文化制度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的智力优势。要紧紧围绕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二是要着力发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文化建设的凝心聚力作用。各民主党派以团结联合为鲜明主题,以凝心聚力为根本任务,在激发文化建设创造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作用。因此,要坚持以文化塑魂、文化凝心、文化聚力,构建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核心价值体系,营造精神家园,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巨大合力。

三是要善于发现和培养一批文化领域有影响的民主党派成员,为他们在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平台。近年来,民主党派发挥海外资源优势,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文化团体、民间机构的交流合作,打造了同胞同根同祖文化,增强了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亲和力与感召力。同时,积极推动形成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施展才华,取得成效,产生影响,功不可没。在现有的民主党派队伍中,虽然不乏文化精英,他们在以往的文化精品生产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然而,相比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民主党派使命的角色担纲而言,参政党现有文化队伍实在是显得体量太小,能级有限,其政治优势和智力优势的彰显存在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现和培养一批在文化领域能够呼之有声、舞之有形、行之有踪的名人大腕,让他们在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文化歪风,积极发挥其在主流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教育和传授工作,生产出更多富有魅力和感染力的文化精品,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作者系民进江苏南通市委会副主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