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交响曲

《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来源:陈涛|时间:2010-11-18

根据小说《余震》改编而又不同于《余震》的电影《唐山大地震》,真实地还原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的震撼场面,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导演冯小刚在片中表现的爱有三种:男女之爱、亲人之爱,还有同胞之爱,他对这三者都用一个个故事作出了诠释。李元妮与自己的丈夫相亲相爱,育有一对龙凤胎,小日子过得美满幸福。若不是地震中李元妮的丈夫为救老婆和孩子而不幸殒命,我差点就把这二人看作了一对喜剧人物,因为地震前这小夫妻俩在楼下的卡车车斗里居然玩起了“车震”。甚至,李元妮还不无幽默地说:“这么热的天,不会全唐山就只有我俩干这事吧?”

与李元妮和自己丈夫男女之爱情相比,方登的养父母之间以及方达与小河夫妻俩,他们的爱情也同样感人至深。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当我看到陈道明饰演的养父在自己的妻子即将离世时流下了悲伤的泪水,这种真实的爱情也拨动了我的心弦。

当然,冯小刚并没有完全将男女之爱像李元妮与自己的丈夫那样动作化,方登的爱情则表现得曲折而动人。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在大学里遇上了自己苦涩的初恋,那个送她进宿舍的帅小伙打动了她的心。接下来的故事普通得很真实——两人经不起诱惑偷偿了禁果,方登不幸“中招”。但她那帅气的男友并不成熟,在方登坚持要生下孩子而选择退学之后,她的男友却选择了放弃,他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并没有去找寻失踪的方登。万幸的是,方登在生命中遇上了自己真正的爱人。从这几个人的爱情故事描写中,我感受到了冯小刚的高明。

《唐山大地震》不仅是一部爱情片。冯小刚要表现的不仅仅是男女之爱,他表现的亲人之爱也很动人。有人给本片归纳了八大哭点:一、方达回到母亲李元妮的怀抱;二、方登养母的遗言;三、方登养父的哭诉;四、清明节烧纸钱,唐山为亡灵燃烧;五、母亲废墟中的哀嚎;六、姐姐方登听弟弟方达讲述当年;七、母亲向方登下跪道歉:“你从哪儿冒出来的?”;八、方登道歉:“妈妈,对不起,对不起!”。这八点都是冯小刚打造的亲人之爱,地震发生时的凄惨、母亲失去儿女时的悲恸、三十年后再相聚时的情感纠葛……贯穿其中的就是沉甸甸的两个字——“亲情”。

让我感动最深的,还是冯小刚在片中表现的同胞之爱。大爱无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汶川5.12大地震、玉树4.14大地震再到8.7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每一个人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在行动,社会在行动……每一个人都是一首歌、一首诗,让你心潮澎湃、波澜起伏。这感人的中华大爱,冯小刚当然不会放过,他把汶川地震也搬上了银幕,用汶川清晰的伤痛来感染我们,用唐山人的不屈不挠来激励我们,用唐山人的感恩来打动我们,让我们得以在中华大爱里洗涤自己的心灵,升华自己的灵魂。

《唐山大地震》绝对是成功的,因为冯小刚表现的绝不是血淋淋的悲惨场景,而是震撼的场面和感人的情节以及中国人民团结坚强的伟大精神。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