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四条规律

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四条规律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林芳|时间:2013-08-21
 

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为适应变化着的世情、国情、党情,面临着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及搞好政治交接两大历史性课题。在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中,如何通过换届工作,选拔出更年轻、更精专、更优秀的领导干部,成为各民主党派不言自明的重要考量和关键。当前,各地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在这样的背景中,研究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成长规律,为健全、完善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系统培养党派领导干部提供人才的样本和标尺,对于提高选拔、培养、任用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突出的专业成就与坚实的党派基础兼备规律 

民主党派历来汇集了许多人才。作为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不可否认突出的专业成就是其成长的坚实阶梯。但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不应仅仅是学术精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党领导,不仅要体现出党派的界别特色,更要有坚实的党派基础。坚实的党派基础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必要根基。虽然有着突出的专业成就,但加入党派的时间不长,仅仅靠组织的举荐和提携走上领导岗位,就会缺乏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了解和认可,影响工作的开展。因此,突出的专业成就与坚实的党派基础兼备规律,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一条特殊规律,也是最能展示党外干部特色的一条规律。 

(二)成熟的政治素质与无私的奉献精神相促规律 

成熟的政治素质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核心素质,因为政治素质从根本上决定领导的性质和方向。作为政党的领导,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所肩负的主要是政治责任,因此,如何在政治上领好班、引好路、把好关,发挥旗帜性作用,就要求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成熟的政治素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我国的政治制度。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大多是身兼多职,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在本单位是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有的还担任一定的行政领导职务。在本单位担子都很重,还要参与本党派内部事务的管理,参加社会活动,参政议政等等。只有具备无私的奉献精神才会进一步激励党派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更好地履行党派领导的职责。因此,优秀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必以成熟的政治素质与无私的奉献精神互相促进来展示其成长发展的规律。 

(三)完善的能力结构与优秀的人格魅力互补规律 

优秀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能力结构中居第一层次的应该是:参政议政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的深入,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同时也是体现党外干部特色的能力层次。居第二层次的是政治把握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居第三层次的是领导干部应具有带有普遍性的能力。这三层次的能力结构需要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和完善,可以说,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完善自身能力结构,从而取得出色工作业绩的过程。当然,能力结构中所指大都是可以具体量化的硬能力,在当今,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已不能仅靠权力去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人格魅力等软能力对领导干部成长,尤其是在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民主党派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以旗帜性、代表性人物为主导的领导方式,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立场、优秀品格、人格魅力对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影响和感召力非常大,可以说,民主党派的领导是磁场式的领导。这个磁场越强大,团结在他周围的成员就越多,这个党派的凝聚力就越强,这个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社会影响就越大。这个磁场强度很重要的是靠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个人的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优秀领导干部内在能力素质在领导活动中的外在表现,它既是对干部能力的很好补充,更是成功领导者非权力影响力这种软能力的集中体现。只有完善的能力结构与优秀的人格魅力内外互补,才是最完整的能力,也才能称得上优秀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 

(四)宽松的政治环境与科学的组织培养结合规律 

宽松的政治环境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优质土壤,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在新世纪、新阶段,新一代党派领导干部的成长正处于最好的政治环境。 

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及《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的颁布,统一战线重要理论、政策的创新和发展,使得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更加显现,民主党派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这样的政治环境,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和政治氛围,让他们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当然,在干部的成长中仅有宽松的政治环境是远远不够的。组织作为干部成长的主导,在营造大的政治氛围的同时,还得采取实实在在的组织培养举措。领导干部的成长是依据一定规则和机制竞争择优的过程,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机制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动力和保障。科学的组织培养包括为党派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实践锻炼环境以及对干部的监督管理等等。科学的组织培养对优秀党派领导干部的成长起到了主导性作用。 

以上四条规律作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具有三个特点:

1)方向性。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成长规律是对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过程的反映和规律性的描述,既是指导党派领导干部加强自我塑造的重要努力目标,又是做好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工作思路。

2)必然性。这四条规律所反映的四对关系和八大要素是每个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都必然要遇到的不可回避的问题。成熟的政治素质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核心品质,坚实的党派基础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必要根基,突出的专业成就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立身之本,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力量源泉,优秀的人格魅力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基本条件,完善的能力结构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根本要求,科学的组织培养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关键因素,宽松的政治环境是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重要保证。这四对关系和八大要素的优化组合和互动程度,直接影响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速度和质量。

3)不可替代性。这四对关系及每对关系中的两个要素,都缺一不可。坚实的党派基础与突出的专业成就兼备规律、成熟的政治素质与无私的奉献精神相促规律、完善的能力结构与优秀的人格魅力互补规律这三条规律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个体素质条件,是影响优秀领导干部成长的内在因素和主要条件。宽松的政治环境与科学的组织培养结合规律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成长的外在环境条件,是影响优秀领导干部成长的外在因素和基础条件。正是通过外因的助推和内因的努力,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才能顺利成长,并走上成功的道路。而这四对关系中构成每对关系的两大因素是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关系,不可偏废,不可替代。

作者:林芳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