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綦江区住主城支部开展活动

来源:民进綦江区住主城支部|作者:傅巨琴|时间:2015-11-26

2015年1112日至13日,民进綦江区退休(住主城)支部组织会员先后到四川仪陇朱德故里和阆中汉桓侯祠参观学习。参加活动的老会员,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60岁。

“驱车盘旋琳琅山,仰望丰碑耸云天。少壮雄立救国志,一生长握战马鞭。朱毛红军总司令,一根扁担把粮担。开国功勋最卓著,十大元帅第一衔……人民军队总司令,一生谦逊不计功。”。12日,民进綦江区退休(住主城)支部会员来到四川仪陇朱德故里琳琅山景区参观学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代元戎的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立身、处事、做人的崇高风范。

漫步景区,“松青柏翠故乡景,桃红李白大地春”的原生态风貌;鸟语花香,炊烟袅袅,农房田舍掩映其间的乡村风貌;青瓦小院、织机纺车、犁耙锄耧、水车窗花、酿酒舂米积淀而成的神秘厚重的川北风情扑面而来。

瞻仰朱德同志纪念馆,这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都是一页页活生生的教科书,它们纪录了朱德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一生的足迹。展现了朱德既是总司令,又是普通一兵;既是委员长,又是人民公仆的“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伟人风范。顿足观看,睹物思人,大家深深感受到这位出身贫寒,心怀天下百姓的开国元勋的确是“人民的光荣”,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面旗帜;他用自己不懈奋斗的一生实践了“革命到底”的誓言,大家无不为一代元戎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肃然起敬。

离开朱德故里,默诵着朱德夫人康克清送给朱总司令的话,朱德元帅“功高不自居,位高不自显,德高不自私”的高风亮节仍然历历在目;他那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披肝沥胆、鞠躬尽瘁、功盖千秋的伟人风范更是幻化成一根闪闪发光的“朱德的扁担”,在我们心里矗立成一座丰碑。

13日,支部一行来到了名闻遐迩、历史悠久的古巴国都城——川北古城阆中。重点游览了古城里恢弘古老的殿堂庙宇——汉桓侯祠,重温悲壮厚重的历史文化。

张飞,作战骁勇,战功卓著,位列蜀汉“五虎大将”,曾任巴蜀太守镇守阆中。在阆中的七年中,他除暴安民,抵御外敌,大败曹将张郃,保境卫乡,深得民心。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划吴,令张飞由阆中率军会师于江州(今重庆),临行前张飞酒醉后被帐下张达,范疆所杀,二贼割下张飞的头投吴邀功。张飞死后,谥为桓侯,阆中人民悲痛万分,将其屍体镶上金头葬于阆中古城西街北侧,筑冢建祠,年年祭祀。

阆中张飞庙的建筑气势恢弘,古朴大气。内塑有桃园结义,虎臣良牧,立马勒铭,义释严颜,古城会,当阳桥,战马超,鞭邮督等大型群雕,生动再现了厚重悲壮的三国历史,再现了张飞疾恶如仇、忠义骁勇的侠骨豪情。

参观古雅简朴,肃然卓立的后殿,亭柱上一副对联映入眼帘:

随先主逐鹿中原,北征南战,地只西川称帝业;

剩残躯付诸荒冢,春去冬来,人犹千古吊忠魂。

上联写张飞追随刘备一生征战,但实现统一全国的壮志未酬,英魂仍存遗憾。下联说他死后,此墓虽只埋了无头之躯,但人们纪念其忠勇的情怀千古不衰。

驱车回程,耳边响起《三国演义》开卷辞: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眼前是张飞那把闪着寒光的大刀……

作者:傅巨琴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