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民进学习型参政党的思考

来源:民进绍兴市委会|作者:陈秀春|时间:2014-02-08
    绍兴民进全面开展新时期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活动,自觉把创建学习型民进列入实践活动之中,笔者为之叫好。因为良好的学习对民进会员来说具有铸魂、聚力、强质、提神和约束作用。民进会员来自教育、文化、医卫、企业、机关、新阶层等第一线,直接联系着群众,在很大程度上起着示范、导向和推动作用。

  一、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内涵

  学习型参政党是一个崭新的命题。它既是学习型的组织;又是学习型政党;同时它还是学习型参政党,不同于学习型执政党。那么学习型党政党内涵究竟是什么?这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首先要面临的问题。

  2012年民进中央制订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学习型参政党的基本特征作了如下概括:“适应时代发展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需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创新追求,善于结合自身定位和特点,与时俱进地学习有关理论和实践,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在学习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在此基础上,《意见》明确指出,民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要求是“加强理论武装,优化知识结构,把握工作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目标是“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履职能力,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二、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对民进的要求

  1、自觉学习是前提。如果说学文化强素质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精神追求和道德规范的凝聚,那么文化作为学习的组成部分,就是民进会员在长期的工作和服务实践中形成的共同的意识、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精神风貌等的总和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表现形式,是民进软实力的核心、主流意识形态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因此加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

  目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强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就要求民进会员要懂得“理论认识的一致性,是政治一致性的基础,是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根本保证”。由此可见,理论的清醒是十分重要的,学习可以明理,民进会员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所以必须自觉学习,才能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一破一立”是核心。参政党的本质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服务人民。因此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点是“一破一立”,一破是破除封建的文化遗毒和影响,一立是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学习风尚。由于受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影响,民进机关也存在着不少腐朽的不健康的文化思想。如厚黑学、潜规则。诸如溜须拍马、欺上满下、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等等。这些封建遗毒侵蚀着不少民进机关。所有这些与新时期参政党机关格格不入。因此加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必须彻底清除封建文化思想的影响。参政党机关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培养良好的机关精神为重点,以强素质、作表率为要求,以创建一流机关,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构筑民进机关精神文化高地。要求民进干部带头学习,树表率。

  遵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民进机关工作实际,加快建设民进学习型参政党,增加吸引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应当在以下十个方面注意着力:一是科学理论凝聚人;二是共同目标激励人;三是深入细致思想工作打动人;四是培养后备力量鼓励人;五是组织热情关心人;六是先进典型引导人;七是领导垂范带动人;八是及时引导帮助人;九是严格制度规范人;十是多彩活动吸引人。创建学习型参政党是个综合概念,因此,思想理论建设是根本,参政党教育是核心,道德建设是基础。要努力树立风清气正、为民、务实、清廉的参政党形象。

  3、人人参与是重点。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必须具备持久的创新功能,因为创新是参政党永葆青春的源泉,民进会员要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保持其生机和活力,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不断进行创新实践,着力发展创新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和资本,学习推动创新,创新呼唤学习。只有创新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载体和学习机制等,才能提升参政党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才能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三、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思路与对策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只能结合时代的要求和国际国内的形势的实际,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提高,逐步掌握其规律。我们认为在创新探索中要把握以下几点:

  1、更新思想观念。观念创新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前提。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首先要树立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相适应的新理念。要树立“学习是立身之本”、“学习是工作必需”、“学习是创新途径”、“学习是参政议政之根本”等新的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坚决克服四种错误现象,即忙于事务的庸碌现象、酔于经验的自大现象、畏于吃苦的懒惰现象、急功近利的“做秀”现象,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按照以学习促会员素质提高,以学习促机关作风转变,以学习促工作创新的思路,构建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知识更新为重点,自我学习与组织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型组织体系,使民进会员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激发。

  2、科学选择内容。创建学习型参政党,要以提高民进会员的理论水平为切实点,不断提高科学判断能力,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开拓创新、总揽全局等各种思辨能力。为此要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学习:一是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民进会员的头脑,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二是当代知识的学习。学习反映当代国际形势、政治、文化发展的各种新知识,努力掌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科技、法律、金融、外贸等方面的知识。三是“战略思维”的学习。加强对国际国内重大现实和战略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四是民进会员修养的学习。在工作、学习的全过程中贯穿民进会员的要求,增加民进政治学习,以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素养。

  3、创新学习载体。建设学习型参政党,需要形成深厚的学习氛围。在创新实践中,要精心创设灵活多样,能够满足全体民进会员的学习载体。当前,在具体模式中,一是要坚持民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轮训和个人自觉等形式;二是要依靠办公自动化网络,建立学习型参政党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网上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创设“绍兴民进讲坛”,开设学习报告会,采用“走出去”、“请进来”进行授课学习;四是广泛开展“民进会员爱学习”这一活动载体,撰写读书活动体会、读后感进行比赛,确定学习主题,精心组织,分类指导。

  4、健全学习机制。建立一整套的学习保障机制,使学习型参政党创建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建立领导机制。确定各级领导在创建学习型参政党的组织职责,建立长期的民进会员教育培训计划,并实施目标管理。二是要建立领导干部示范机制。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习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在创建学习型参政党中的带头学习责任。三是建立动力机制。制定相应政策和一整套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学习型参政党创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四是建立投入机制。建立学习型参政党各级机关要加大投入,以充足的经费来保障学习、培训、宣传、调研等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创建学习型机关所必须的物质条件。五是建立互动机制。把建设民进学习型参政党与其它学习型组织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社会化教育,充分挖掘、整合和发挥各种教育资源的作用,拓宽民进会员学习的渠道,并通过学习型参政党的创建,带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理论与实践》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谭志桂

  2、《新农村公共文化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 马德良

  3、《努力把农工党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中央农工党网站

  4、《扎实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民进中央网站 杨宗麟

作者:陈秀春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