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星陨落 歌声犹存

悼念著名诗人雷抒雁

来源:长寿区委会|时间:2013-02-21
 

据《人民日报》2013214日消息:“《诗人雷抒雁去世》——著名诗人雷抒雁14日凌晨131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71岁。”

这个春节不太冷,这个消息却实实在在带来几分寒意,也带来当年他那熟悉的歌声!正如消息中提到:“当年,他那首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曾轰动一时。借着诗篇,送别。诗人,走好。‘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

诗人虽然走了,但他的容颜、他的声音、仍留在我的脑海,他给我的题字仍留在我的诗集上,算来也有二、三十年了。

那是八十年代初,我从外地调回重庆,在一家大厂子弟中学任教,那时厂里文学创作气氛活跃,在老作家、老编辑杨颂的扶持下,在《川维报》上发表了处女作,很快就被市文联、市作协驻厂联络员扬大矛介绍到市里,接着市里市外一些大小报刊发表了我的许多诗作(记得有《诗歌报》《诗刊》《星星》《重庆日报》《四川工人报》《重庆工人作品选》等》,19835月,我受邀在市文化宫参加了重庆青年诗人座谈会,会上雷抒雁主讲,那时我知道他的诗歌《小草在歌唱》获1979年至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作品奖。《父母之河》获全国第二届优秀新诗奖。这次我竟有幸坐在他旁边,感到我俩也真是有缘。当时很多诗人对“诗派”争论很激烈,我说:“当下那么多诗派,有抽象派、朦胧派……,我还不知道我是哪派?”雷抒雁拿过我的诗辑说:“不管它!”接着就在诗辑的扉页上题上:“读一切诗人的诗,写自己个人的诗。——雷抒雁,八三.五一八。”之后,他就翻我发表的一些诗作,忽然问我:“你说我是哪派?”我脱口而出:“学派!”

果然真被我言中了。第二年,我在大学里进修,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教材里就有他的《小草在歌唱》一诗,老师讲了写作背景,分析了艺术特点,还大声朗读了此诗,我才知道他已经是著名诗人了!

自那次会面又过了四年,也是个大热天,我仍受邀到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礼堂参加诗歌讲座,这次他穿着一件短袖白衬衫,端了个白瓷茶缸走上讲台,他看见坐在第一排的我,忙举手向我打招呼,落座后又举起茶缸向我示意,大概是叫我喝水。这次我给他画了一张速写,他讲了《小草在歌唱》的创作经过,他的感想。最后,他祝贺重庆诗人形成了诗歌阵营中实力雄厚的一大方阵。

在掌声中他走下讲台,走到我面前,问我:“又发了多少?”我拿出那些铅印的作品向他请教,他翻阅后毅然在我本子上签下了:“坚持就有成功——雷抒雁,八七..十九。”

之后、我知道他任过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2012425日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会长。历任过工人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主任。1993年调《诗刊》社任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主编,“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评委会主任。2003年获诗刊文学奖;2004年组诗《明明灭灭的灯》获人民文学奖。代表作《麦天》被引用于2007年高考语文(江苏卷)的文学类文本阅读。代表作《彩色的荒漠》被引用于2009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的散文阅读……

在这个春天,一个诗人就这么走了,但他的“歌唱”没有结束!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