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进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一小组代表大会发言

民进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一小组代表大会发言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曾娟|时间:2014-05-05

 

学习让心怦然而动 实践让行蓬勃开展

——民进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一小组代表大会发言

民进渝中区第五十中学支部 曾娟

学习是一种态度。张克敏副主委在培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了三个学习要求:提高认识;提升综合素质;推动工作有新举措。第一小组全体学员自觉把学习要求当做目标,把目标内化为需求,把需求转化成行动。两天的学习,三场辅导报告和讲座、两次小组交流,凝练成两句话作为我们小组大会交流的题目,这就是:学习让心怦然而动,实践让行蓬勃开展。

一、学习让心怦然而动

在热烈的小组交流环节,学员们用了这样一些词语描述内心的学习感受: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耳目一新、生动活波、扎实务实、责任担当、受益匪浅、满载而归……概括我们的体会与收获,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深拓宽了理论认识,增强了道路认同和政治自信。

贵云主委在辅导报告中,用数据说话,透过对数据的精准分析,引领学员们看到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理国家的勇气;杨清明书记的辅导报告,在古今中外文化里纵横捭阖,从哲学的高度引领学员们理解“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员们领悟到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理国家的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期的领导集体用顶层设计推动中国改革再出发,坚定不移地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负重前行。理论认识上的拓深加宽,使我们真懂、真信、真走,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和自信。

(二)提升了履职能力,有助于提高领导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

罗挺副秘书长的讲座《新知与笃行——关于参政议政几个问题的探讨》,从方法的角度引领学员们找到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通道。常言“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能否切实转化,还需要全体学员在领导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消化、吸收和运用。

(三)做有政治担当的民进人。

贵云主委在辅导报告中分享了个人观点:“一个强大的民族需要知识阶层和上层社会的理智,需要全民族的耐心和宽容。”杨清明书记在报告中分析了知识分子的三个形象“知识分子——知识混子——知识贩子”。从他们的报告中,我们都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位民主党派的成员,作为民进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要有政治担当,要积极作为,为民族的复兴尽一颗心,出一份力。民进会员主要在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界,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下,我们如何为民族的复兴培养有理想的青年?我们如何在课程改革课堂教学中立德树人,切实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文化领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通过文化在精神层面引领民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民进人,我们应该有所作为,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四)培训是学习的起点,不是学习的终点。

我们不能仅仅在培训的时候怦然心动,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将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一方面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另外一方面要带领支部的其他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二、实践让行蓬勃开展

在小组交流中,学员们围绕组织建设主题,相互交流情况,分享经验,敞开心扉倾吐困难困惑,并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一)有效经验

1、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建设梯阶组织,保障支部活力。优选一批素质好、年龄合适的新会员,甚至跨界别发展,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基层组织。二是完善支部内部管理,建章立制,使支部管理规范明确有序,采用任务驱动方式,将支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凝聚人心。一方面开展好常规的支部组织生活,另一方面开拓发展开放式组织活动。四是请进来走出去,采用多种形式对会员进行培训,提高会员素养,做到双岗双优。学员们都表示将把本次培训所学带回去,对支部会员进行培训。五是注意支部主委个人素质的提升,提高支部主委工作能力。

2、履行职责方面:一是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给会员定目标、下任务,至少人人有一个提案、建议或金点子。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送教下乡、爱心帮扶、关爱智障儿童、关心五保户及失独老人等等。

3、新闻宣传方面: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宣传支部工作,让所在单位看到民进人的身影、听到民进人的声音。

(二)困惑

1、多个支部反映会员年龄结构老化,出现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在开展活动时如何能更好地协调兼顾好在职会员与退休会员?其二、目前各基层组织发展新会员难度较大,不利于基层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

2、支部活动开展困难。组织的约束力有限,如何能保障会员积极参与组织活动?突出表现在综合支部与偏远的支部。

3、基层党支部对基层党派工作的支持有限。

(三)建议

1、目前,对基层支部主委既无工作量的认定,更无绩效补贴。建议民进市委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争取支部主委所在单位给予一定待遇。

2、本次培训扎实有效,学员们收获颇丰,建议民进市委将市级培训常规化,扩大培训面、增加培训次数,多为会员精选高质量讲座。

3、建议民进市委建立微信公众平台。

 

 

民进渝中区第五十中学支部曾娟代表第一小组在民进市委2014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作者:曾娟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