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野辛耕园丁路 同心共铸职教梦

来源:《大渡口民进》|作者:卢元胜|时间:2014-07-28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没有大学教师的荣耀地位,也没有重点中学的高薪收入,甚至没有幼儿园、小学老师那么受人重视,他们从事的是一些势利小人嗤之以鼻的工作——中职教育。教育对象是中考时名落孙山的失望学子,是家长经常责骂鄙夷的不肖子孙。然而,这个群体的老师们始终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对学生,不放弃,不抛弃。终于,奇迹出现了:学生用信心树立了目标,用技能展示了才华;家长看到了孩子进步的阶梯、成功的希望。下面我将从职教海洋里采撷几朵浪花,供大家观赏。

她,中等个子,始终洋溢着慈祥的微笑,乐观自信的个性如和风细雨,滋润着她周围的每个人。宽敞的绿茵场上、窗明几净的寝室里、文化氛围浓厚的教室里、温馨如家的办公室里都留下了她美丽的身影。她,就是我校负责学校全面工作、兼管统战工作的聂海英校长。她从教二十多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爱身边的学生、同事,历经班主任、德育主任、学校副校长、校长等职,她身体力行,率先示范。清晨,她迎着第一缕朝霞走进学校,开始忙碌有序的一天;深夜,她揉揉疲惫的双眼,走出寂静的校园。她鼓舞全校老师扬起自信的风帆,用勤劳、进取的精神,把重庆市旅游学校打造成了全国首批示范学校,并将一步步实现打造西部职教高地的梦想。

他,民进会员,中国烹饪大师,重庆市旅游学校烹饪专业冷拼与食品雕刻教师。他爱生如子,爱艺如命。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与学生共同研讨国赛作品;多少个节假日,他放弃了需要照顾的孩子,陪伴并指导学生市赛、国赛集训。从教25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市赛、国赛,共获16金20银12铜的佳绩。2013年国赛中,他指导的学生邹永福勇夺桂冠,为学校、为山城增添了光彩。作为一位烹饪大师,他有一个梦想,成为健康绿色食品的倡导者,让恶心的地沟油和有毒的添加剂远离厨房,老百姓能享受安全卫生舒心的美餐;他想成为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让铺张浪费、奢华豪宴在餐桌上消失。他有一个梦想,成为全世界顶尖级的烹饪大师,让中国的美食文化传播地球村,让老外们个个吃到可口中餐后,翘起大拇指:中国菜,真棒!

无数朵美丽的浪花汇成绚丽的海洋,带着希望的职教人,已经扬帆起航,开始了富有挑战的梦想之旅。通往职教梦想的道路也许荆棘密布,也许崎岖坎坷,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职教振兴,指日可待;科技强国,势不可挡。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共铸伟大但并不遥远的职教梦!

作者:卢元胜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