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温暖童心行”中思悟“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温暖童心行”中思悟“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来源:《九龙民进》|作者:王凯|时间:2014-08-15

 

5月17日,民进九龙坡区委开展“温暖童心、绽放希望”社会服务活动

 

5月17日,跟随民进九龙坡区委来到了重庆近郊著名的景区铁山坪,参加民进组织的“温暖童心、绽放希望”社会服务活动。在青山绿树掩映下,有一个庄园式的儿童福利院,名叫“爱心庄园”,里面的居民基本上都是孤残儿童,活动就在这里展开。

和一般的慈善活动的流程差不多,首先是参观,然后是捐赠仪式,最后是合影留念,但中间有些不一样的地方真的让我颇受感动了,特别是没有镜头的地方。在我们一行人参观一间音乐教室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十来位十岁左右的小朋友用他们不那么灵活的四肢,伴随着轻盈的音乐努力地做出不那么到位但非常整齐的动作,加上孩子们认真的表情,我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在爱心庄园的半天,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字:反差。

这里应该是重庆近郊环境最好的风景区之一,也许也是全国规划水平最高的儿童福利院,这里的建筑风格和设计施工水平与豪宅区相比也不遑多让,以前从这里路过还以为是哪位开发商修建的度假村!这里的儿童因为先天或者后天自己不能决定的原因,有的没有完成的家庭,有的没有健全的身躯,而更多的、是两个方面都没有。但这不能阻止他们向生活发出会心的微笑,就像乌云不可能遮得住阳光。看得见的反差让人感受到感官的冲击,看不到的反差更让人揪心。我想在我心中:理想的社会救济机制应该是悄无声息的、是生而平等的,企业家奉献爱心的时候受助者不要成为聚光灯下的演员,志愿者做义工的时候更需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受教育者去平等的和受助者交流;社会救济的最高境界应该是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受助者有尊严的活着,不仅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更有健全的人格、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歧视的融入社会。

庆幸我们自己能够完整的来到这个世界、 能享受父母全部的爱,能正常的接受教育,但如果我们没有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我想我们的人格是不完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 幼,对于这种爱心服务我还会继续下去,也希望更多人能和我们民进一起走进这种社会服务,让更多需要帮助之人得到帮助。

(本文原载《九龙民进》)

作者:王凯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