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君一席话 胜读十年书

——参加民进重庆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暨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心得体会

来源:大足区委会|作者:蒋静|时间:2014-12-10

 

虽已寒冬,但南山却是阳光普照,暖意融融。12月5日至6日,我有幸参加了民进重庆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暨新闻宣传骨干培训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收获颇多。

两天一共听了四个讲座,这四个讲座从思想、方向、方针、方法,全方位、全维度地向我们传授了新闻宣传工作者应该要掌握的基本功。

市委会主委陈贵云高屋建瓴,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治国,进行了系统讲解。作为专家学者的陈贵云主委站在理论的高度,阐述了民主与法治既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又存在本质区别甚至相互制约的关系。民主为法治奠定基础,法治为民主提供保障。陈主委特别提到,对于中国来说,几千年的人治造成了重道德轻法治的现象,因此民主与法治的进程尤其艰辛。陈主委盘点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亮点:依宪治国、依宪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立法过程注重公众参与;强调司法公正;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倒查制度;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等等。这些亮点让我们看到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于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的讲座《宣传的艺术》让我们看到一个睿智、理性的老人。初次聆听王主席的报告有点天马行空,完全抓不到重点的感觉,但回来重温细品之后,感觉又不一样。王佐书副主席教给我们思考问题的方法,例如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最优化是对人们工作的基本要求;三关三切(关键时期、关键问题、关键方法、切合时宜、切实有效、切实可行)等等。这些方法是王佐书副主席丰富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他还和我们分享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规律,从16个方面阐述了怎样去做人的思想工作。最后王主席用12个字总结了宣传工作的艺术。他尤其提到环境育人的重要性,他用荀子《劝学》里的“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形象地说明了环境对人的巨大影响,告诫我们宣传工作者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王佐书副主席的讲座旁征博引、涉猎广泛、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语言生动,让人回味,更让人深思。

市委统战部宣传处处长林勇对于当前统战宣传工作的分析让我们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林处长分析了目前统战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从传统英雄被诋毁说到正面的声音发声困难等现象,让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面临的挑战。对民主党派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5个优势作用的分析,让我们更明确了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猪八戒网副总裁刘川郁的讲座则像一阵清新的风掠过我们的心灵。他的讲座幽默风趣。他告诉我们要像写情书一样锤炼自己的文章,同时又很轻松地告诉大家:写作其实是人人都会的事情。他从方法到具体的事例教大家从真实、简单、冲突与反差、具体、情感、故事、技术专业、互动8个方面锤炼自己的文章。最后他的原创歌曲《亲,你在哪儿啊?》感动全场。刘总裁生动风趣的讲授风格带领全体人员进入了神奇的写作世界,令人豁然开朗——原来写作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

两天的时间一晃就过了,领导和专家们的讲座还有待于自己进一步的内化,总的感受就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作者:蒋静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