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来源:本站首发|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时间:2015-04-10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基本得以巩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物价稳中有降,公共债务水平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各经济体经济增速分化加剧,国际贸易与对外直接投资仍处于低速增长通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显著。政治、经济、地缘等各种因素相互交织和对世界经济影响加深,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仍将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复苏道路依然曲折,大幅回暖的概率较小。

  2014年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回顾

  经济复苏缓慢,增速分化加剧。2014年世界经济总体延续了上一年的缓慢复苏态势,经济增速低于普遍预期,各经济体增速分化加剧。2014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数据显示,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3%,与2013年持平。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为1.8%。其中,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继续巩固,增长2.2%;欧元区经济扭转了上年度的负增长,增长0.8%;日本经济出现下滑,仅增长0.9%。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为4.4%,延续了2010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其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经济增长率预计分别为0.3%、0.2%、5.6%和1.4%。

  就业总体改善,但表现各异。2014年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明显,失业率持续下降,10月降至5.8%,创200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区就业略有改进,前三季度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为11.6%。日本就业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失业率下降至3.7%。新兴市场经济体就业形势总体有所改善,但表现不尽相同。10月,巴西失业率降至4.7%,创2002年以来月度最低水平。俄罗斯和南非前三季度失业率分别为5.1%和25.4%。

  物价稳中有降,通缩风险上升。2014年全球通货膨胀水平较2013年有所下降。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2014年9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7%,比2013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同比分别上涨0.8%、1.2%、0.3%和-0.2%,分别较2013年末下降0.6、0.8、0.4和0.9个百分点。日本扭转了长期的物价低迷,2014年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2%,较2013年末上升1.6个百分点,但如果扣除消费税增加,物价指数仅上涨1%。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数据,2014年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率为5.5%,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贸易低速增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数据,2014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3.1%。同时,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收支总体保持平衡。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直接投资流入1.6万亿美元,增长11.5%。其中,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直接投资流入分别增长34.8%和-1.8%。

  公共债务保持稳定,总体可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发达经济体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降至3.9%,从整体看,发达经济体已经遏制了政府债务快速攀升势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政府总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105.6%、96.4%和245.1%,较2013年分别上升1.4、1.2和1.9个百分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财政赤字与公共债务均略有上升,2014年财政赤字和政府总债务占比分别为2.1%和40.1%,比2013年分别上升0.4和0.8个百分点。

  2014年世界经济运行特点

  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并产生溢出效应。2014年10月2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停止资产购买,从而结束了2008年11月以来非常规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这一调整的外溢效应给其他经济体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方面,美国逐渐收紧流动性造成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进一步外逃,货币贬值,并冲击其脆弱的银行体系;另一方面,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不得不进行适应性调整,从而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尽管美联储已经开始退出数量宽松,并可能在2015年中进入升息通道,但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却与美国背道而驰,继续实施战后最大规模的扩张性货币政策。2014年6月5日,欧洲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5%,创历史新低;将银行隔夜存款利率首次下调至负数,为-0.1%。10月31日,日本央行宣布将国债购买规模从每年的50万亿日元扩大到80万亿日元。

  新兴市场经济体进入中高速增长周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一路从2010年的7.5%降到2014年的4.4%。究其原因,首先,多年超低利率环境已经随着美国货币政策转向而消失;其次,随着增速放缓和非常规激励效能不断减弱,大宗商品繁荣周期走到尽头;再次,前一阶段各国改革带来的红利丰厚期进入尾声,支撑经济增长的政府剩余潜能遭到削弱;最后,发达经济体的开放周期发生改变,他们趋向构建更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外部环境恶化的挑战。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