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重庆市委与重庆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协商民主制度化”学术研讨会

民进重庆市委与重庆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协商民主制度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5-12-31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讲话

2015年12月28日,由重庆市政治学会与民进重庆市委联合举办的重庆市政治学会2015年年会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协商民主制度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政治学会、重庆市政治学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进重庆市委、重庆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湖北、甘肃以及武汉、青岛等地民进组织的100多名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重庆市政治学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国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民进重庆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侯东德,重庆市政治学会副会长黄清吉、陈跃、张邦辉、宋玉波、黄顺康、谢来位出席会议。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周平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演讲,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应邀出席会议。

陈贵云在讲话中对各位市内外、民进会内外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陈贵云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具有独特优势,协商民主在中国实践成功与否,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否长期存在,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能否实现。会议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协商民主制度化”作为研讨主题很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此次民进重庆市委与重庆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扩大了参与的广泛性和影响力,既是重庆市政治学会的有益尝试,也是民进重庆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工作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此次年会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学术前沿理论与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机结合。

李慎明作题为《当前意识形态形式及相关理论问题思考》的专题演讲,从意识形态的定义与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相关理论思潮或理论问题;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国内外的机遇与挑战;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对意识形态理论和实践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杨海蛟从“治理”理论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具备的条件两大方面,就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深入的探讨。周平以《中国族际关系的性质和特点》为题,就“民族”、“族群”“种族”“中华民族”等概念进行了厘析,就处理中国族际关系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还设了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