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市政协委员建议重庆培育职业农民 注册登记享更多保障

市政协委员建议重庆培育职业农民 注册登记享更多保障

来源:华龙网 1月26日|时间:2016-01-27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克敏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1月26日20时讯(记者 李华侨)随着社会发展,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过渡。在重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民进市委提交提案,建议政府通过政策让普通农民转型做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并建立“职业农民注册登记”制度,职业农民与其他职业者享受同等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

  新型职业农民不只是会种地 还得有技术懂管理

  传统农业在向现代农业过渡过程中,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新农机不断应用于农业生产,农民只会种地行不通了。如何加快重庆农业现代化步伐?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民进市委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通过培训,把农民培养为新型职业农民。

  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市政协委员张克敏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介绍,现代农业要以规模生产、集约经营实现农业增效为前提,职业农民得具备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科技知识和技术水平。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与一般的农民培训可不一样,不是简单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组织培训,结束后发一张证书就完了。”张克敏介绍,培育职业农民与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公共服务等分不开。

  对职业农民注册登记 与其他职业者享同等社会保障

  张克敏建议,政府建立“职业农民注册登记”制度,完善主营农业的农村生产经营者资格标准体系,收入来自种植、养殖、渔业捕捞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和销售,并在市场化、商品化和专业化的生产上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的农民,就可以登记注册,并根据能力和水平进行等级评定。

  成为职业农民后有什么好处?张克敏介绍,为鼓励高素质的农民向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方向发展,政府可以通过各种优惠政策使职业农民收入水平赶上或达到各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取得资格认证的职业农民还能享受其它职业者同等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待遇。

  张克敏还建议,政府可以参照工会,组织建立职业农民协会,帮助其在农产品定价、工资和福利待遇方面取得发言权,保护职业利益,保障社会地位。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