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重庆市委会参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建议”政党协商会

民进重庆市委会参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建议”政党协商会

来源:市委会参政议政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8-08-01

7月30日,民进重庆市委会参加了重庆市2018年度政党协商第一次调研协商座谈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建议”主题,就促进我市乡村文化振兴建言献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座谈会。陈贵云主委代表民进市委发言。

陈贵云在发言中指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加强城乡统筹,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乡村文化振兴应该努力实现让农民有文化,让农村承载文化,让农业融入和传播文化。

陈贵云针对民进市委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包括编制重庆市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出台扶持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推动乡村文化与特色产业融合,利用农村文化资源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壮大现有农村土特产、手工艺品品牌,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乡镇文化站专干队伍建设,合理调整人员结构,逐步提高专业人才比例;进一步规范公共文化物联网平台的管理,不断丰富产品与节目清单,持续提升平台易用性和传播范围;完善农村地区的非遗项目认定和管理办法,制定项目保护基本规范,开展项目存续状况评测和保护绩效评估,加大对急需保护项目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中的作用,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移风易俗行动的标准和实施细则;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观念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的生态发展理念、思想和行动,等等。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协商发言,民进市委抽调文化出版专委会专家分4个小组,由市委会副主委别必亮牵头,由钟代华、谭小兵、黄贤全、周北川为小组组长,开展了为期近4个月的调研,收到意见建议40多条,形成调研综合报告1份、子报告4份,然后召开专题议政会,在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形成汇报材料。周兵、谭玮、郑和顺、李永胜、周晓竹、曹敏、涂琼、吴帅、邹彩娥、张凤鸣等会员也为本次发言贡献了材料和“金点子”。

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参加了本次协商座谈会。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