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十三)|精准帮扶迎复产,凝心聚力度时艰

同心战疫·重庆民进在行动(十三)|精准帮扶迎复产,凝心聚力度时艰

民进重庆市委会深入部署疫情防控决胜战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文明|时间:2020-03-26

当前,重庆疫情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渐恢复,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党委、政府和民进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民进重庆市委会高度重视和关注各项工作,注重政治建设,积极响应、组织发动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落实执行民进中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发挥党派界别和社会渠道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一企一策”精准指导帮扶,通过政策宣传、建言献策、纾困解难、捐款捐物等举措,助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务工人员防护布控、协助保障物资供应、有效应对疫情。

本月初,民进市委会召开主委办公会议,对抗击疫情期间市委会的各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并专项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重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奋战一线、奉献爱心、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会议要求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增强信心,同舟共济、全力以赴,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积极贡献;市委会要按照全市统一安排,严格落实有关制度和措施,对标对表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并认真贯彻落实,妥善安排各项工作。

线上积极引导,线下精准施策

市委会的各项部署和倡议,通过线上宣传渠道传达到全市各级民进组织;而具体的有序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和规范要求,则通过民进各区级组织、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及会员负责的企业,精准抵达一线。

根据市委会的相关部署,民进各区级组织负责人率队深入一线,直接向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中小型民营企业,以及相关务工人员集中聚居的街道和社区进行防疫宣传,提供物资帮助,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民进市委会直属潼南区支部主委宋燕(中)在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民进巴南区委会主委姜莹星(前排右一)走访复工企业查看厂房情况

民进九龙坡区委会主委杨仁清(左)向复工企业职工捐赠防疫保障物资

“新冠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戴好口罩就可有效地保护自己……”市委会直属潼南区支部走进纸业、食品等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开展疫情防治入企宣传,预防疫情因复工聚集而复发;发放政府对企业帮扶政策宣传资料,并联络公益律师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化解用工矛盾,提振企业信心。此外,支部还多方组织采购医护防疫用品,直接向向全区44家企业捐赠、转送医用口罩1万余个,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品和法律咨询服务手册300余份。

受疫情影响,钢材市场未开业,部分企业受钢材原材料供给影响,不能正常生产。民进巴南区委会实地走访考察亟待复工复产的企业车间厂房,充分听取和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第一时间与区经信委对接沟通,协调推动钢材市场和加工中心安全开业,确保复工生产所需,解企业燃眉之急。并经过多方调剂,调集测温枪、消毒液、医用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物资捐赠给辖区内企业。

华岩镇聚居着大量企业务工人员和家属,这里既有常住居民10万余人的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也有2万余居民中近7000人接受隔离的田村坝社区,防控压力巨大。疫情期间,民进九龙坡区委会先后6次走进华岩镇多个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和实地调研,开展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教育咨询、健康咨询“四进社区”活动。并积极与辖区内的重点相关企业联系服务,提供复工复产指导,还将会员们捐赠的价值8万余元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送到企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手中。

齐心扶危助困,共情深入帮扶

复工复产牵动的不仅仅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生存,更是众多务工人员和家庭心心念念的生计来源。民进市委会在面向企业单位开展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的同时,也带领全市各级组织深入基层一线,下沉防控力量,加强对务工人员和社区居民的精准帮扶,筑起“战壕”织起“网”,帮助企事业单位和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在疫情期间共收到会员的自发捐款近9万元,在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相关企业和人士多方联络下,全部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物资,并分批向奋战在一线的“城市管家”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接受隔离的困难家庭进行捐赠,共捐赠医用外科口罩1.3万个、医用手套5000只、医用酒精5箱及免洗消毒液4箱。

民进南岸区委会向南岸区各医院、隔离点、封闭社区等捐赠蔬菜和医疗物资

民进南岸区委会率先派出参政议政骨干和企业家会员,针对辖区内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务工人员生活情况进行了解,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建议疫情期间向全区四类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的建议迅速得到实施,惠及1万余名困难群众。在此基础上,民进区委会还先后向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的社区和学校,南岸区各医院、隔离点、封闭社区、公路布控点等送去了2万斤蔬菜和价值3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

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谢平提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2月下旬至3月上旬,民进区委会将5万余元会员捐款用于购买生活物资和医疗防护物资,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集体出动,亲自将物资送往10余个重点社区和街道进行分发和捐赠。而部分江北区民进专职干部和会员,此刻正奋战在寸滩街道、华新街道、大石坝街道等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协助检查企业复工防疫准备情况、处理违规开业问题、指导企业完备复工条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困难和问题等……

3月7日,由民进长寿区委会、民进巴南区委会共同捐助的防疫生活物资到达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图为当地党委、政府迎接物资车辆(民进宜昌市委会供图)

获得援助的也不仅仅是本市企业单位和务工人员。3月初,民进巴南区委会、长寿区委会通过民进湖北省宜昌市委会了解到当地基层社区物流困难、生活物资紧缺、企业无法复工的情况,立即通过湖北省国贸集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民进宜昌市委会等企业和单位,将用会员捐献善款组织采购的粮油、炊具、保暖衣物等生活物资专程送往抗疫一线,送达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28个基层社区和山村居民和抗疫工作人员手中,物资总价值近10万元。同时送到当地企业的,还有一份份《复工指南》宣传册和一句句暖心的鼓励。

从民进市委会机关、各级组织,到基层干部、普通会员,乃至他们周围的家属亲友,以及大批志愿投身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工作者们,他们夜以继日无私奉献,换来的是群众和企业的暖心、安心,展现的是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民进本色,凝聚起的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他们既是政策的宣传者,也是企业和务工人员的贴心人,更是打赢抗击疫情战役的排头兵。民进市委会将继续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与广大会员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坚守岗位顽强拼搏,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作者:文明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