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首届!重庆这位女教授入选教育部一项重大名单,曾多次赴德、美、澳等国演出!

首届!重庆这位女教授入选教育部一项重大名单,曾多次赴德、美、澳等国演出!

来源:"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头条号|时间:2020-06-28

6月19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遴选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人选的通知》,公布了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本次共有来自70所高校的76名专家学者入选。其中,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成功入选。

张礼慧,现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意大利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担任评委。作为文化使者,多次随中国文联、重庆市政府赴智利、阿根廷、德国、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交流演出。

曾获"第二届全国聂耳、冼星海作品声乐大赛"铜奖、第七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美国克罗拉多歌剧咏叹调大赛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首届巴渝文学奖等荣誉;多次在美国、北京、重庆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此外,她培养的学生也多次在国内外声乐大赛中获奖,以"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命名的师生音乐会,已成为学校的品牌,享誉全国。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2001年,前身为重庆师范学院音乐系,2004年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同年重庆市教委在学校设立 "重庆音乐学院"。多年来,学院以培养音乐教育师资和复合型音乐表演人才为已任,坚持"教学立院、学科强院、制度理院、和谐兴院"的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和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人才质量和学科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23篇之多,多次荣获中央电视台青歌赛金奖、第24届梅花奖等重大奖项、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等;学生在艺术实践活动中也硕果累累,曾获第七届"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等重大奖项,荣获全国声乐比赛合唱组三等奖。此外,学院国际交流广泛,与佩鲁贾音乐学院、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建立了良好合作交流关系。

目前,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为把学院建设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新型高师音乐学院而不懈努力。

延伸阅读:

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面向全体大学生的普及艺术教育教学发挥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作用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主要职责是:研究高校美育教育教学规律,开展高校美育课程和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校美育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组织高校美育教师培训、学术研讨、信息交流和国际交流;承担高校美育教学质量标准的制订及有关评估工作;开展高校美育教学成果鉴定和教学督导检查等工作,以及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