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民进中央要闻/会中央 | 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在京启动

会中央 | 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在京启动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作者:戴海荣|时间:2022-01-08

1月7日,民进中央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高友东主持。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建设是民进的重要任务,民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充分了解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内涵、特征和任务,以不断更新的观念、知识和能力,为履行职能提供基础。信息化建设是民进的重要能力,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民进的履职内容更多、任务更重,信息工作和网络安全要求更高;随着民进组织发展和会员增加,会内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要求明显提高,各项会务工作都需要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主动掌握信息、充分拥有信息、善于分析信息,决定了我们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构成了我们必要的工作能力。

蔡达峰指出,要扎实推进主题年建设,一是要把握好主题年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关系,主题年的优势是全会发动,集中精力,聚焦主题,针对普遍问题,研究对策,整改提高;规划的优势是立足长远和全局,确立目标,分步实施。在主题年建设中,各级组织要学习规划,以规划为纲,把握好建设的意义和要求。二是要把握好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关系,信息化的意义是全局性的,是民进全会的需要,必须在全会开展。会中央负有主导和先行的责任,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从中央机关做起,在全会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地方组织要积极配合,协同推进,不等不靠,把握建设机会,注重能力提升。三是要把握好硬件和软件建设的关系,在主题年建设中,要抓住机会,尽力改善硬件,加快优化软件,全面提升信息化能力,完善组织信息系统和业务信息系统,建立信息资源目录,转变工作习惯,确立工作规范,加强业务培训,制定管理制度等。

蔡达峰指出,在主题年建设中,还要把握好共享和安全的关系,全会各级机关、各部门、各用户,要主动配合建设,立足全会发展大局,坚持为会员服务、为组织服务、为履职服务,消除本位主义、各自为政的意识,转变资源独占的习惯,消除资源壁垒,避免资源浪费。要把握好技术部门和全体成员的关系,要充分依靠会内外专家的力量,提供技术支撑;要依靠包括信息工作部门在内的全体机关干部,提高建设能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参政党能力发挥的最大化;要依靠全体会员,注重会员需求,欢迎相关专业的会员参与建设、贡献智慧,鼓励广大会员应用信息技术,为信息化建设献计出力,共同维护信息安全,营造全会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蔡达峰强调,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任务,也是我们自身建设能力中相对不足的短板,需要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推进主题年建设。要加强业务学习,主动充实信息化知识,积极探索实践,促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要加强组织领导,会中央统筹推进全会的主题年工作和规划实施,开展调研和检查,协调推进会中央机关和省级组织的建设工作,提高建设效益;省级组织要认真研究和贯彻主题年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加强调查研究、指导检查、协调保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会要加强联动合作,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改进会务工作中与信息化不相适应的观念、方式和规则,着力提升整体功能和效率。

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作了题为《数字化发展与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的辅导报告。

会议还请有关人员作了会议服务管理系统的培训。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机关全体干部;民进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省会城市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部分会员参加了会议。

为了更好地推进民进全会信息化建设工作,助力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提高,经民进十四届十六次中常会审议通过,2022年度以“信息化建设”为民进全会重点建设工作的主题。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