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严隽琪出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严隽琪出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时间:2014-11-24

11月3日,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四次会议。民进中央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严隽琪,民进中央副主席、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佐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秘书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友东主持会议。

会议交流了近期全会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研究了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工作。

严隽琪认真听取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对办公室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推动全会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她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活动的根本目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立场,形成高度的政治共识,通过理性的、正确的认识,为增强民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

严隽琪指出,学习实践活动是贯穿全会各项工作的主线,会中央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样一个跨部门的工作机构,就是要推动各级组织上下联动、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各部门的工作不是配合学习实践活动,而是要主动体现出“主线”意识。例如,组织部门表彰先进,首先要掌握先进组织和会员的情况;选人用人,要特别重视他们的政治立场,这就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在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研究室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和使命的研究,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意义的研究,做到讲清楚问题,不回避问题,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入脑入心。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了解中国政治制度,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了解当前形势和国情,才能更好地献计出力;参政议政部门一定不能因为繁忙的工作而挤掉学习的时间,必须保证学习,可以结合工作重点进行学习。社会服务是明年全会工作的主题,需要很好地研究。参政党的社会服务工作和一般的做好事不同,一是做社会服务工作本身要有理论支持,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对参政党的政治立场有深刻的认识;二是从中会反映出很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三是从中可以发现很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线索,从面上、系统上、全局上提出意见建议,这个贡献特别重要。总的要求,是要把意义、目的弄清楚,通过上下左右共同合力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对民进全会的政治素质以及业务素质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严隽琪强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一阶段要继续鼓足干劲,推动各级组织、各项工作的联动,对活动中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总结出一些“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予以固化和推广。

1、继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在总结第一批联系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考虑制定第二批联系点工作方案。可以适当扩大会中央的联系点,同时推动各省级组织建立各自的联系点。会中央要进一步加强对联系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2、大力推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民进十三届八次中常会已经就宣讲活动正式做了部署,明年在全会要全面推开。要以省级组织为主,会中央支持、鼓励和引导,宣传先进会员和组织的事迹,展现我会的时代风貌。

3、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活动会内的宣传。要更好地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氛围,如主席会可以围绕学习实践活动这个主题,讨论主席们怎么围绕主线、怎么以身作则。再如,在现有宣传的基础上,还可通过在常委会上印发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性工作情况等材料,使各位常委能更好地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更好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

4、适时组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交流推动会。要进一步强调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交流各地经验做法,总结出一些“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5、更好地发挥办公室作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好简报、网站、杂志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省级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和指导,推动民进各级组织、各项工作的联动,在学习资料等方面给予基层组织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王佐书指出,学习实践活动是全会的工作,每个部门都要思考如何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工作,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行职能的水平,在活动中推动两者相互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具有广、深、全、长的特点,做好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意义,把握现阶段工作的特点,结合当前国家形势、统战工作形势以及民进工作的形势,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地开展活动。开展活动要找好时机、抓住载体,加强专题引导,做到生动活泼、讲求实效。

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试行建立活动联系点以来,先后赴第一批4个联系点金华、天水、宜昌和四平市委会调研,通过在联系点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宣讲,与地方组织和基层会员举行一次座谈交流,走访一个基层组织,宣传一个先进典型等做法,有力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办公室不断完善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与省级组织、机关各部门以及有关单位的日常联系;注重多种形式加强典型宣传,发挥先进典型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示范作用;针对会员的思想实际和具体问题,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做好阐释、宣传和引导;及时了解地方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指导推动全会工作。

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王建国、左延珠、徐德安、刘文胜、黎晓英、朱效利、毛梦溪,部门负责人姚立迎出席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