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江北区会员罗孟萍:真诚最有力量

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江北区会员罗孟萍:真诚最有力量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22-12-02 10:56:16

今年54岁的罗孟萍,是重庆市望江中学的一名教师。她身材娇小,每当笑起来时眼睛里像装满了星星,学生们喜欢她的温柔和蔼、娓娓道来,街坊邻居喜欢她的积极正义、古道热肠。这次疫情志愿者工作中,罗孟萍坚持“以柔克刚”,化解了无数刁难。

疫情暴发,她所在的山涧水岸小区被封控,她因为明年即将退休,学校给她安排的课程相对较少,所以第一时间就报名当了志愿者。最开始干的是协助测核酸的工作,虽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中间因为小区居民生活物资转运缺人手,她便去搬运物资。这对没怎么干过体力劳动的她还真是个挑战,不停的分拣、穿梭,一天下来,常常腰酸背痛,可她对邻居们说,“就当是锻炼身体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封控在家中的居民因为各种具体困难,加之网络上各种谣言满天飞,心态变得有些急躁,开始抗拒做核酸。这时候,挨家挨户敲门喊大家下去做核酸成了最难的事,几位志愿者都被气得哭了好多次,当其中一位不能坚持的时候,罗孟萍说:我来!

罗孟萍知道这个工作很难。不过她也有自己的优势,首先她在这个小区住了很多年,大部分邻居都熟识,其次,她本职工作是老师,在这方面也有相当的经验。总体来说,她接手做这个工作还是相当顺利,不过有一次她敲开一户租住在小区的小青年夫妻的门时,被那尖酸刻薄的谩骂气得差点吐血。“他们骂得太难听了,说我是政府的走狗,说我为了挣钱良知都不要了。我当时想,如果我年轻力壮,一定上去给他们几个大嘴巴子,过了大半辈子还没遭过这种冤枉。”她气冲冲的下楼了,后来她慢慢冷静下来,那对小夫妻跟自己的女儿差不多大,这样封控着他们没了收入,再加上谣言的影响,难免心态失衡,自己犯不着跟他们计较。想通之后,她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再次上门,细细的做工作,最后年轻夫妻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并郑重道歉。后面的敲门中,她更加注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罗孟萍在工作中几乎有发现问题的本能,然后思考如何改进。在志愿者工作中,她发现很多志愿者都是未经任何挑选和培训直接上岗的,很多人根本不会做群众工作,在和居民交流的过程中经常剑拔弩张,而居民下意识里认为志愿者是政府派的,代表了政府的意思,这种志愿工作不仅没帮上忙,反而让政府的公信力受损,她计划在稍微空闲点后写一篇关于特殊时期临时志愿者管理的建议推进这方面工作更加完善。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民进会员,虽然即将退休,但我还是希望能服务社会,体现自身价值。”在问到为什么这么拼时,她这样说。

罗孟萍是江北区400多名民进会员中的普通一员,他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每当国家有需要,他们都能够站出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同千千万万同胞一起,守护共同的家园。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