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打造重庆高职城 构建特色专业学科群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23-01-15 21:37:04
市人大代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与戏剧学院院长赵婷,来自职教大区巴南。她表示,位于巴南的重庆高职城承载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优化全市职业技术院校布局,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链条,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聚集洼地的重任。
赵婷介绍,重庆高职城位于巴南区龙洲湾 C 区,规划面积约10 平方公里。2012 年建设至今,先后有 9 所院校入驻。现有园区师生约 5 万余人,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 95%以上,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 70%以上,累计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 5 万余名。重庆高职城已经具有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初见成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已经成熟、大数据产业集群见形成势的独特优势。
“为进一步加快‘人才强市’‘重庆智造’建设,我建议将重庆高职城打造成为西部职业教育示范高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赵婷说。
她建议,支持重庆高职城打造国际产教融合联盟。积极引入新加坡、德国等职业教育发展先进国家科学理念及教学模式,打造“中新”“中德”等职教发展联盟,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融合发展,支持高校开展学科建设、国际学术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探索国际化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建议支持重庆高职城打造成为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聚集地。”赵婷说,可将重庆高职城作为试点,围绕数字经济、智能智造、融入“一带一路”、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以争取长期主办国家级“创客中国”创新创业职业技能等国家级大赛为契机,加深重庆高职城全国影响。
同时,建议推动职业院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重庆市产业发展所需的职业教育专业学科,构建少而精的特色专业学科群。激励“引企入校”“办校入园”“企业办班”“鲁班工坊”等合作,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功能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岗位技能标准等融为一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贯通。
她还呼吁将重庆高职城纳入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区范围,入驻高职城的院校及企业享有相应的高新区拓展区相关扶持政策,为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聚集地提供政策支持。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