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我与统一战线——一生无悔的选择

我与统一战线——一生无悔的选择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熊羽|时间:2023-04-10 14:49:55



有幸成为民进人。

1982年,一张工整的入会申请书,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这所大学校,开始了我的统战人工作之旅,直到今天,韶华已逝,鬓发染白。

渐生情缘

1980年,我从大足调到地区教研室任中学语文教研员,乐静芳老师在江津师专教授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课,我们因为工作交往而相识。

乐老师早在1953年就在北京参加了民进。她每次到教研室来,除了与我讨论中学语文教学有关事宜,总是向我耐心介绍民进这个政党的性质、任务以及中央的领导成员之类的情况,又送来民进的《章程》及所办的刊物之类的资料。有这位老会员作种子耐心的启发诱导,我对民进逐步有了好感,如对民进的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前辈极为钦佩。

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在我学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章程》及其《大事记》,从而了解了它成立的背景和宗旨:它曾与各民主党派一起,出色地充当中国共产党的助手。是在中国面临两个前途、两种命运大决战的紧要关头,为了联络文化教育界的知识分子进行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的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起来的。

我佩服民进这个政党,佩服它的创建者和战士。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促进会仍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是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为主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冶力量。1979年民进恢复活动后,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适应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又围绕建设四化这个中心,做了许多工作。我认识到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由于我对民进有了以上认识,也由于我希望能够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所以我郑重其事地写了入会申请书。在1982年11月18日的会上,当着与会的永川地区的各方领导、各界人士,像宣誓一样郑重作了简短发言,明确表态申请加入中国民进促进会,赞成并遵守其《章程》,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民进组织和会内同志,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并联系更多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两个文明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躬耕路上

我在入会时的表态发言,既反映了我当时的真实思想,又成为我入会后履行会员义务的精神支柱,帮助我克服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都得兼顾而产生的种种困难。

入会之后,事情便接踵而至。首先是省筹委责成刚入会的夏麟勋老师和我到地方上物色对象,发展组织,逐步开展工作,建立地区级基层组织。那时既无活动经费,又无活动场所,更无开展会务工作的实践经验。

在这种情况下,要两个书生气十足的人去完成那些既重要又陌生的任务,该有多难。不过,我们为了践行会员应尽之责,还是硬着头皮去开展工作。所幸在各级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下,局面得以逐步打开。发展了两三个会员后,我们又经民进省筹委批准成立了省筹委的直属永川小组,于是开展会务工作的人手多了起来。

夏麟勋老师和我,又发展了地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而且已脱产当永川县政协副主席的龙登奉老先生,让他来当永川民进的领头人。我们甘当助手,齐心协力把永川民进面向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开来。

可哪晓得入会才一年多点儿,1984年,我就被选为民进四川省委副主任委员,而且连任了三届,长达十年。在这期间,我还先后任重庆市人大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又先后兼任民进永川工委委员、民进师专支部主任。

担任以上种种社会职务,各种会议和社会活动所花时间,累计起来,每年至少占去我三个月时间。就那些年的交通状况而言,每次到重庆开会,往返路程就要两个半天;每次到省里开会,往返路程各需七八小时,十来小时不等。而且还因不好意思委托学校有关部门预购车票,常常是上完课赶到车站临时购票上车,上车后找不到座位。一般是站着到了内江才有空位落座。

在社会活动如此频繁的情况下,我又不愿放弃或懈怠我的本职工作。除了教学,还有科研,一切都不愿落后于人。那就只有加班加点,除了每天熬夜,有几年几乎用上了所有的节假日。有两年春节刚过初三,我就伏案于完成初中语文教材体系研究的任务。

务实履职

1986年重庆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我曾提出题为《加强教育学院建设的三点建议》的提案,强调教育学院办学经费应在市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以维持正常办学工作。提案得到大会重视,发了专题简报。1992年省政协大届五次会议召开,为了提交《农科教统筹的关健是谁来统》为题的提案,我认真去调查研究了一番。得知永川的这些机构虽然成立了,却多未开展工作。究其原因,则是农科教结合涉及的部门太多,如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者就有农、林、牧、水、电等局;还与管理科技以及拥有科技力量的单位,如科委、科协、大中专院校有关;而这些部门或单位之间,多是谁也管不了谁,也就不好协作、不便统筹。因此,我认为要落实农科教统筹的关键是谁来统。那么,谁来统呢?只有以一位县委书记或县长亲自挂帅,才能统领各方、统一筹划,推动各个部门各尽其能、又互相协作地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此提案被省政协评为当年306件提案中八个优秀提案之一。

另外,在直接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方面,也做过一些较为实在的工作。

1984年,受民进重庆市委派遣,我为宜宾地区暑期教师教材教法培训班讲授初中语文教材体系研究的知识和方法,后又应民进重庆市市中区区委之邀,以同一讲题给该区初中语文教师讲授。80年代末,我又被民进重庆市委派遣到万盛区给初中语文教师讲授,用系统方法钻研教材和使用教材的有关知识和方法。2002年我又与张昌华老师一道,根据民进中央派遣实施“百名教师西部行”的支教计划,到贵州赫章县讲学,讲题是《提高教师素质是实施课程改革的基本保证》。之后又应六盘水市教育局之邀以同一讲题为该市语文教师讲解。

此外,也在积极推动民进师专支部到双竹中学开展多种多样的支教活动。一是听课。支部成员听双竹老师上课之后,与任课教师、学校领导交流讨论,既促进支部成员了解中学实际,吸取中学老师的教学经验,又给中学提些改进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针对双竹、石脚两校教师教学中的薄弱环节,为其开专题讲座数次。我和乐静芳、何玉君等老师以及特邀会外的陈永焕老师,分别搞过初中语文、历史、数学课教学专题讲座。三是为双竹老师放映于漪等一些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的教学录像。民进支部成员冯英在附中教数学的优质课教学录像也拿去放映过。四是赠送图书两次。一次是与中文系合作,把该系资料室淘汰的图书百余本,赠送给双竹这所书籍极端匮乏的农村中学;另一次是从民进支部有限的经费中省出点钱,买了20来本双竹中学老师十分需要的书送去。

在长达五六年的相互交流学习中,民进支部成员与双竹中学的干部、教师建立了友谊,也促进了双方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其后师专中文系教材教法组与双竹中学语文教师联合开展教研活动,以及进行师专生听说教学能力训练、中学生听说能力训练的教研实验奠定了基础;还初步体现了校地结合、共同提高的办学模式。

回首这些往事,感慨万千。对我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这件事,现在的感悟,仍如1995年我给民进四川省委所办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五十周年的专刊题词:“民进是一所大学校。我在这所学校里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开阔胸襟;完善人格,体味人生。民进全方位地培养了我。”


(作者熊羽,曾任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

作者:熊羽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