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作一粒沙 共筑复兴路

来源:民进铜梁区总支|作者:曹定福|时间:2023-04-28 11:40:51

在悠悠历史长河中,七十五年转瞬即逝,但总不乏星光闪耀之时。其中就包括,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逐步成型,始终如积水成川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铭记历史,方得始终。世界环境波谲云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斗争形势越是复杂严峻,民主党派成员越是要从前辈们作出重大历史决择、积极参与协商建国的厚重历史中,汲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政治智慧和奋斗力量。

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五一口号”甫一发表,民进就立即热情响应,大声疾呼“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常务理事马叙伦更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中坚定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中华民族于近现代蒙尘百年,各种政治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引领中国人民掀掉三座大山,走出苦难深渊。历史是高悬的明镜,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最正确选择。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民进前辈“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更加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始终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学出信仰上的忠贞,始终把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终生的历史使命。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冰心、赵朴初等民进先贤,不耽于个人名望财富之享受,投身中国民主革命之激流,无一不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信念,始终心怀“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之宏愿。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重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近百年来从未如此接近世界舞台正中央。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的对手不会是稳坐庙中的泥菩萨,越到最后的关键时刻,我们面临的斗争形势将越复杂、越激烈,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更需秉承先贤信念,沿着先贤足迹,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行,聚焦聚力民族复兴伟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学出立场上的清醒,始终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主党派同样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民进中央名誉主席冰心曾说过:“不为人民说话,就不成其为民主党派,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安危冷暖牵挂于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成绩。要坚定摒弃私心杂念,拒绝不当利益纠葛,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派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坚决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党派各项工作都要主动邀请群众参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党派成员更加俯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学出精神上的振奋,始终把传承奉献美德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的价值追求。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而牺牲个体利益的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中共的组织下秘密北上,不顾危险,不顾病痛,不顾年龄,以极大的热情参加协商建国工作,是为我辈榜样。民进创始人王绍鏊在财政部任职期间经常带病坚持工作,他说:“和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同志比起来,这算得了什么,我担任这样的职务,若不多做些实事,问心有愧!”如今,民族复兴伟业号角已经吹响,民主党派成员要像共产党员那样身先示范、冲锋在前,甘愿作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一粒沙、一块石,在实干奉献中展现新时代党派成员的精气神。具体而言,就是要接稳兜住中共铜梁区委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的重点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争取双岗建功,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作出个人应有贡献、最大贡献。

作者:曹定福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