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写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

来源:民进大渡口区委会|作者:卢元胜|时间:2023-04-28 17:09:03

时间来到2023年,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

回顾历史,豪情满怀。翻开五月的日历,我们穿越75年前历史的硝烟,欣喜地知道中共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并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回顾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我们豪情满怀。民进的诞生,本身就是爱国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人通力合作的经典之作。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作为一个民进会员,我非常认同。民进必将此作为政治嘱托,不忘合作初心,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继续携手前进。

峥嵘岁月,同舟共济。75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亲密友党,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懈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民进自身也在进步和发展,已经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75年的历史证明,民进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成员,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和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体现民进的时代价值,才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立足现在,创造未来。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创造未来。我们重温“五一口号”,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民进会员,我们要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加入民进,践行承诺。14年前,我实现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愿望;14年来,我不断践行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承诺。这个承诺,是对民生生活点滴的关心;这个承诺,是对国家大事、社会进步的高度关注;这个承诺,是对民进工作倾注更多的热情;这个承诺,是对本职工作承担更多的责任……应允下这个承诺的那天起,慢慢的我懂得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从小就知道周建人、许广平、郑振铎、柯灵、冯骥才这些著名人物的名字,却没有想到他们是民进的创始人;从小就熟悉和喜爱叶圣陶、雷洁琼、谢冰心这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却没有想到他们曾任过民进中央主席;从小就熟知教育家林汉达、书法家赵朴初、翻译家傅雷、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等,却没有想到他们曾任过民进中央领导人……一条特殊的线,把我和这些令人景仰的人联系在了一起。深深幸运,我能与这些智者同行。

学习前辈,参政议政。每当读到民进的先驱马叙伦、王绍鏊等进步知识分子,抗战时期在敌伪的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的这些历史,我感到自豪;每当读到民进“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的宗旨,崇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是鞭策我前进的动力。于是,关爱留守儿童,不再是我一个民进会员的呼声,得到的是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大家群策群力,为留守儿童们送去一缕缕温暖的阳光;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维护的建议,更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一条条关注民生、关注区情的社情民意付诸笔端。

集体力量,锐意进取。而我所在的支部自成立以来,就体现出凝聚力强、纪律性强、战斗性强的特点,多年中取得了不俗成绩,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支部,在2014年11月被民进重庆市委评为“民进重庆市先进基层组织”,在2015年12月被民进中央评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先进集体”。支部还成为大渡口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支部,民进中央、市委统战部、民进重庆市委会、区委统战部、民进区委会领导多次亲临指导,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经验,更给大渡口民进人以极大的信任与鼓励。

牢记使命,继续携手前行。翻开五月的日历,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信念如铁,理想似火。中共二十大的春风鼓舞人心,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我们自强不息,干劲冲天,让我们牢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一口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高扬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创造新中国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者:卢元胜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