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立德树人守初心 用心履职担使命

立德树人守初心 用心履职担使命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吕一|时间:2023-05-15 14:06:28

吕文凌,民进会员,江北区政协委员,江北区华渝实验学校副校长,先后被评为江北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获江北区“劳动之星”技能人才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第六届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作为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她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被评为民进江北区委会2021年度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切实履责,不辱使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吕文凌积极参加区政协、政协委员小组有关会议、调研等活动,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焦点、热点问题及时走访、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双减”后如何实施家校社协同与五育并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防止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建议》《关于加强住宅小区“住改商”问题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后疫情时代药品售卖管理的建议》……一份份提案,从自身工作领域到社情民意,从聚焦基层治理到共建和谐家园,生动地呈现了政协人心怀民意民情的胸襟、不辱使命的荣光。

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吕文凌时刻以立德铸魂、赋能学生生命成长为己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加强学校德育队伍建设,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创新课程育德、行动育德、活动育德,以德育评价改革引领育人模式变革,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三进阶生命成长课程”“心育”校本课程、青春期专题活动课程、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系列德育课程深植家国情怀,夯实生命底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药文化项目……专题化项目式活动拓展学习视域,奠基生命成长;高校、博物馆、社区、学校联动共建,立体化网格化德育新态势延展学习时空,创新德育新格局。学校关工委被评为江北区“‘五好’关工委”;德育评价案例《基于国防特色文化的“育彩”德育评价创新建构与实施》被评为首批重庆市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劳动案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教、学、评”一体化<劳动实践手册>创新实施》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集中展示。

与此同时,吕文凌还坚持教学科研并举,主研市级规划课题《小学生美感素养培育路径实践研究》成功立项;指导青年教师王欢参加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少先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解昊翔参加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演讲比赛获一等奖;参编《劳动教育》《美育》教材、教参;担任《奥秘》杂志第047期编委;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荣获中国教育系统论文评选一等奖、重庆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征文大赛一等奖;《巧设合作 精准展学 灵动课堂》等多篇文章在《中小学教育》等刊物发表,《小学美育课程综合化实施的实践探索》获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热心公益,主动担当。吕文凌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一向热心公益事业。2022年的冬天,大家还记忆犹新:疫情来临,“让我们共同守护这座城”成为了每一位重庆人的铮铮誓言,吕文凌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身到了抗疫第一线。她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体温监测等工作,协助小区物业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在居民微信群、QQ群进行心理疏导和防疫宣传,在高风险楼栋做排查登记、分发抗原检测物资等疫情防护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还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以主题教育的形式在所任学校开设“云端”班会课、“云端”家长会、“云端”礼仪课程、“云端”心育课程等一系列德育活动,在线上线下家校共育活动中丰富学生居家生活,加强学生爱国、生命、感恩、劳动教育,有效实现家校密切协作,将最好的防护给孩子,将最优的教育给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吕一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