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支部动态/民进大足区龙水总支三支部到海棠小学开展“有效的亲子沟通”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民进大足区龙水总支三支部到海棠小学开展“有效的亲子沟通”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来源:民进大足区委会|作者: 肖文峰 陈旭|时间:2023-05-26 17:12:35

为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技能,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日前,民进大足区龙水总支三支部会员、重庆市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大足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龙水一小副校长阳莉应邀到海棠小学作了“有效的亲子沟通”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活动。海棠小学200多名家长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阳莉首先通过“抓手指”游戏让家长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今天的讲座。然后通过家长扮演、情景模拟的方式,重现了常见的亲子沟通误区:溺爱、不打不成材、放任自流、期望太高等,让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无效沟通产生的缘由。随着问题的抛出,阳校长又介绍了真正有效沟通的底层逻辑是双向奔赴,即“沟通=了解别人+表达自己+求同存异”,基本的沟通原则——三好原则、先情后理、先跟后带等,非常的简单实用。随后阳校长重点介绍了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基本步骤——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尊重接纳理解孩子、积极倾听、承认孩子的感受,并补充了高效的3F沟通法——谈论事实、分享感受、聚焦解决。最后阳校长还和大家分享了许多金句,并推荐了不少经典家庭教育书籍,如《正面管教》《家为何会伤人》等。

本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有案例、有理论、有方法、有具体操作步骤,让大家学习了亲子沟通新理念,改善了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懂得了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受到与会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作者: 肖文峰 陈旭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