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村小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0-12-28

今年119日,是我们民进巴蜀中学支部送教下乡的日子。北风呼啸,山路迢迢,我们带着一万六千元现金和一批文具,直奔熟悉的永川区嘉阜村小。今年我们支部会员还特地凑钱给老师们买了羊毛毯,因为那里实在太冷,太需要温暖了。越往山里走,气温越低。“老师们,看,下雪了,赶紧走,当心又会大雪封山啰。”几位年老的会员有些步履蹒跚,但谁也没停下。终于到了,会员们情不自禁地高喊:嘉阜村小——,我们又来了——

陈运南校长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常年和老伴住守学校,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一见到我们,他老师们都热情地冲上来握手。“欢迎,欢迎!李老师,你看你看,又带恁么多东西来!” “陈校长,这次我们带来的东西可不一般哪!有我们巴蜀中学金书记刚出版的新书,有给老师们的羊毛毯……”“羊毛毯哪,这个大雪天,那硬是雪中送炭,雪中送炭啰!”“陈校长,您看这个!这是我校一位八十岁的老盟员绣的十字绣——《同舟共济育英才》,老人家一针一线绣了大半年哪!”“好啊,好!我们如果不把这些穷娃儿教好,哪里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你们民主党派人士啊——”“诶,可别这么说,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嘛! 只要我们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山村教育就一定更有希望……”

说话间,陈校长径直朝毛毯走过去,打开包装,取出了一床:“这家什至少也要管几百块钱一床,好厚实,好绒泛啰,这床我就先拿起走了哈?” 只见他匆匆走进了那既是办公室又是他家的破旧屋子,很快,他又拿着毛毯走了出来。欸,不对啊,新毛毯怎么成两半了?“小军,小丽,快过来,拿去裹起,你看你们两个冷起那个样子哟!”我们这才注意到,那两个学生,衣衫单薄,手上脸上全是冻疮,站在风雪里直哆嗦。突然,陈大妈从屋里追了出来:“陈运南,你这个败家子,好好的一床新毯子你把它剪了做啥子?”“老太婆,你啷个跑出来了!恁个冷,你风湿又那么恼火,快回床上去煨倒起!”“煨起,拿啥子来煨嘛?屋头连床像样的铺盖都没得!”“老太婆,莫说那些……”“我要说,我就是要说!恁个多年来,你把屋头吃的穿的都送给了学生,我作过声没得?唉?前天,就是前天,有两个老师说这里苦得遭不住,要走,你就把存起来给娃儿接媳妇的钱取出来发了奖金!老师倒是暂时留下了,娃儿呢,遭你气跑了噻,你还不准我拿出来说!” “老太婆,我还不是……”

“陈校长,您不是说那奖金是上头拨的吗?您还说我们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结果这钱……”陈校长摇了摇头,“唉,谁叫我是校长呢,我舍不得你们走啊,这里的娃儿需要你们哪!”。“陈校长,这奖金我们不要了,我们也不走了……”老师们不约而同地把身上的钱都掏了出来,一齐塞到校长手里。陈校长抓住那两位村小老师的手,颤抖着说:“不走就好,不走就好!”两行热泪一下子从陈校长眼中涌出,流淌在他那沧桑的脸上,滴落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感动,又一次从我心中升起,我眼前的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让我们真正懂得,平凡与伟大如此紧密相连;他身上那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与共产党并肩同行的信念: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把爱延续下去……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