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民办高职教育如何“破茧成蝶”

民办高职教育如何“破茧成蝶”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3-01
    近年来,高职教育得到迅猛发展,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以政府办学为主逐渐转向以民办教育办学为主。一方面,一批重点高校将高职专科层次办学交给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另一方面,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加大了对民办高职教育的支持力度,为民办高职教育发展留出充足的空间。但是,现阶段我国民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尚处起步阶段,事业规模、专业建设等都还不适应客观形势的要求。

    民办高职教育的资源之痛。从公共政策上看,虽然民办教育已得到国家的承认,但是由于受观念的制约,不少地方政府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建设仍然滞后。一是庞大的公办教育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民办教育缺乏竞争优势。二是中国缺少兴办捐助性、慈善性教育事业的社会机构和社会基础。三是民营企业出资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新的投资机会,绝大多数要求回报。

    民办高职教育的三方利益主体的博弈之惑。民办高职院校遭遇发展困境有其自身因素。民办高职教育的投资者期望在短期内获得回报,这种利益驱动力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办学行为;民办高职教育的求学者家长期望以民办高职为跳板通过“专转本”等方式考上本科院校;民办教育办学者,开始时以退休校长和教师、从公办学校跳槽或兼职的教学和管理人员为主,队伍不稳定。三方面利益主体的相互作用使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一直处在比较艰难的境地。

    民办与公办高职教育瘸腿走路之忧。公办学校教师工资连续上调,既增加民办学校成本,又弱化民办学校的竞争力。同时,在公办学校体制改革中出现了独立学院、名校办民校等新形式,占有公办和民办两种优势,形成了同民办学校的不公平竞争。

    因此,民办高职教育要想真正成为高等教育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军,还需要做很多努力。

    完善民办高职多元化的投资体系。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探索引资办学、股份制办学、合作办学等多种办学形式,形成企业、个人和境外资金投资民办高职教育的多元化投资格局,以产业化的方式推进民办高职教育持续发展。

    以差异化打造民办高职的核心竞争力。民办高校是在公办高校因体制和机制缺陷所致的空隙中发展壮大的。民办高职院校要对教育市场(包括对生源市场、就业市场)进行细分,打造院校在培养高质量的职业化专业技术人才领域的竞争优势;切实降低办学成本,依靠成本领先战略与公办高职院校进行竞争。

    以质量求得民办高职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学校数量的增多,民办学校不可避免要遇到激烈的竞争。从表面上看,这种竞争主要表现在争夺生源,但是从根本上看是教育质量的竞争。因此,民办高校只有提高教育质量,才能吸引更多的生源。

    校企合作是民办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民办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决定了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生产、服务、管理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和技能操作型人才,而校企合作正是利用企业与学校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实现理论与生产相结合,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