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

来源:民进大渡口区委会|作者:卢元胜|时间:2023-11-21 10:43:58

昨天,表妹又打电话来,再次叮嘱我给她即将大专毕业的女儿找个工作。她的女儿,也即我的表侄女,现就读于某中职学校“3+2”幼教专业。经了解,我的表侄女班上大多数同学已经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而她还没有。而表妹还奢望她女儿进入主城公办幼儿园工作,我很无奈地告诉表妹: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

为亲友帮忙之事,我倍感忧虑,以致于每每看到亲友打来的电话,我忐忑不安。是啊,亲朋好友们,父老乡亲们,我知道你们一直对我很关心。特别是在我艰苦求学之时,你们给予我大力支持。那个年代,在穷乡僻壤的家乡,大家一贫如洗,可是你们仍然慷慨解囊,资助我读书。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知书达理之人,这个道理我明白。可是,我的社交能力、办事能力真的有限,我只是一名在中职学校工作的普通老师,没有办法解决你们一个个请求的问题。

我刚到主城工作时,家住主城的堂姐,经常邀请我到她家做客,我也欣然接受。初来乍到,有熟人照应,自然不会感到孤独寂寞。久而久之,堂姐提出了一个请求:跟她住在一起的外孙女,该读小学了,可是户口不在堂姐这里。能不能找点关系通融一下,让她外孙女就地读书。不谙世事的我,爽快答应:这点小事,包在我身上。于是,我使出浑身解数,到处找人帮忙。先找了在教育部门略有威望的姨姐,后找了在市级单位工作的同学,还找了同事,结果不尽人意,我没有完成堂姐交给的任务。最后,堂姐夫把20%的房产,转让给她的外孙女,才使事情圆满解决。

从那以后,我变得谨慎小心,不轻易许诺,我深深懂得我自己的身份: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

三年前,表哥的女儿研究生毕业,专业是化学工程,就读的学校不出名。表哥找到我,开门见山:表弟,你表侄女研究生毕业,工作还没有着落,能否想点办法,让她进个市级重点中学?胃口不小,进入市级重点中学。可是他没有去打听一下,现在连小学都需要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学历,而且需要参加国家公招考试。市级重点中学,那可是香饽饽,几百个人争抢一个岗位。他太相信他女儿的能力了,也太相信仅仅是一个普通老师的我的能力。表哥失望而归,我也因此背上忘恩负义的骂名。

一年前,幺舅母家的二表姐打来电话,让我给她小学毕业的儿子找点门路,希望进入区里最好的重点中学就读。二表姐对我很好,我读初中时,她经常在学习上、生活上帮助我。论理,这个忙,该帮。可是,在衡量自己身份和能力后,我还是毅然拒绝了她的请求。

三个月前,我又接到数个请求帮忙的电话,或要求给读书的孩子找个好学校,或给大学毕业的孩子找份好工作等等。我都一一回绝,我告诉他们,我只是一个普通老师,一个在主城中职学校工作的老师,真的没有他们期望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办事能力。

在风清气正的大好时代,大家崇尚公平竞争、透明竞争。走后门,拉关系,必将被历史的洪流冲刷淘汰。亲友们,请原谅我的无力相助。

作者:卢元胜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