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总理敬个礼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作者:何方方|时间:2023-10-27 20:02:59

自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开始做"抗疫志愿者"以来,我眼里就时常溢满泪水,因为有太多太多的人和事在感动着我!

志愿者,这个闪耀着奉献精神光芒的名称,代表着一群有志向、有追求、有理想的年青人。他们很平凡,却有着高尚的人格;他们很一般,却从事着伟大的公益事业!

我为自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而深感荣幸和骄傲!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三日,长江防讯总指挥部发出通知,长江、嘉陵江将有两波次洪峰即将从磁器口古镇通过,请沿江各单位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工作。讯情就是命令,重庆市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和重庆方舟救援立即组成了抗洪抢险救援队,并在重庆市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成立了磁器口站抗洪抢险指挥部,在原磁器口观景台安营扎寨。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有共产党员、民主党派人士,也有普通群众;有私企老总、国企职工、也有普通打工仔。大家都怀揣着一颗赤诚的心,积极投身于这没有酬劳的公益事业。

早在今年年初的抗疫志愿者行动中,我们大家就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作为队长,内心是非常愧疚的。因为我总是带着大家冲锋陷阵,却从没给过大家一点福利,真的是"只是带着马儿跑,从没给马儿吃过草"啊!

我们接到的任务是二十四小时监测汛情、及时上报汛情,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并转移物资。八月的重庆,酷热难当,指挥中心那简陋的帐篷里,气温已接近摄氏五十度,每天从早到晚,我们的汗水就没有干过。大家开玩笑说,这是免费的"桑拿浴",是一种洗涤灵魂的"高级享受",一般人还没这福气呢!

然而,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我们沙坪坝区的区委书记江涛同志却坚持每天早晨七点钟准时来到磁器口抗洪前线,详细地询问有关汛情和群众转移的情况;今天送水,明天送药,不仅没有一点架子,而且还像大哥哥一样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情绪,鼓励我们再接再厉,让大家心头总是感到暖洋洋的。

八月十九日,抗洪救援队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六天六夜,队员们已经精疲力竭了。由于救援的需要,我们每天在洪水里泡、在烈日下烤,用"水深火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们不但要抢救物资当搬运工,而且还要救援被困群众当救生员。即便是钛合金铸就的机器人也要充电和保养,更何况是队员们的血肉之躯呢?所以大家都有些懒散、有些精神涣散了。

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在这天清晨,重庆市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却亲自前来慰问我们了!他与大家亲切握手并高度赞扬了我们这种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的志愿者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了我们为建设团结互助的美好社会所作出的贡献。陈书记的鼓励和赞扬无疑是一剂祛除懒散的强心针,使我们瞬间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于是,我们相互鼓励,下定决心,坚持到底;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八月二十日下午五点钟,我和队员小何在成功解救了被洪水围困的一家四口之后,疲惫至极的小何竟一下子跌坐在皮划艇上。看着他那张被烈日灼伤的脸,我不禁鼻子一酸,眼泪瞬间溢满了眼眶﹣﹣他是在家庭遭受危机的情况下前来参加救援队的﹣﹣他的妻子正在医院住院,孩子今年要中考,他们都需要他的照顾;他每天像踩着风火轮一样在医院、中考习班、抗洪前线和家里轮番跑,马不停蹄地跑!

我看着疲惫的小何,问他为什么要如此无私地参加志愿者行动,他却回答说,不,他参加志愿者是有"私心"的,他的"私心"就是要对孩子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多么质朴的语言、多么高尚的动机啊!当他说出这番话时,我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正当我准备给小何打气的时候,他却拿起了桨,反过来鼓励我道:"加油!走吧!"

我俩划着救援艇驶入了磁器口正街。然而此时,已经被洪水淹没的磁器口正街却显得有些不同寻常﹣﹣多出了许多人。

怎么会突然多了许多人呢?正当我纳闷的时候,突然,我远远地看见,人群中有一位身着白衬衫的长者正在朝我们挥手致意。我只觉得这位长者挺面熟的,好像在哪里见过,不过是谁却想不起来了。

突然,小何说了一句令我震惊不已的话:"队长,朝我们挥手的是不是我们的李克强总理呀?"

啊?天哪!还真是李总理呀!面熟是因为经常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他。我突然觉得脑子里嗡嗡作响,心脏也失去理性似的"怦怦"一阵狂跳!这怎么可能?他可是国家总理呀!日理万机的他会亲临前线来看望我们吗?
然而,眼前的事实不容我再质疑,十几秒钟后,我们的救援艇划到了李总理面前。此时,总理与我们仅有几米之隔,他那慈祥、儒雅而又充满睿智的笑脸清晰地映入我的眼帘,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我心灵的圣坛。
"你们辛苦啦!"总理微笑着说。

"啪!"我和小何同时举起右手向总理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是的,我们没有当过一天兵,但是我俩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军礼向总理致敬,因为只有军礼才足够庄严、足够尊重,只有军礼才足以表达我们此刻的心情、表达对总理的敬意!虽然我们并不是军人,但此时此刻,我们却是正在与洪水搏斗的、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士!

此时此刻,一股情感的洪流在我心中轰然荡起,惊讶、激动、敬佩、自豪、兴奋、幸福等各种复杂的感情随着这股洪流在我心中交织着,翻滚着,没有任何词语可以形容,没有任何语言能够表达!面对总理的问候,我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只有用军礼来表达、来宣读我们心中的誓言﹣﹣为了祖国人民,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们一定能打胜仗!

八月二十日上午五时,洪峰水位高达一百九十二点二五米,已超过警戒水位十二点五米,超过保证水位十米,这是此次洪灾的最高水位。

也就在凌晨五时,我们全体志愿者目送着洪峰平安地、平静地过境﹣﹣我们用七天七夜的坚韧不拔和奋力苦战交出了嘉陵江磁器口站无一人伤亡的满分答卷!

我们胜利了!

洪水是天灾,但在抗洪抢险中,我们看到的是灾难背后的理性和人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同志都来到了抗洪前线。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新时代执政理念,这正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全国上下一条心,实现"中国梦"将指日可待!

二零二零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当整个地球村的村民被新冠疫情的漩涡所裹挟的时候,中国就是那座提前发出善意提醒的灯塔;当疫情风暴袭来时,中国便是那希望的绿洲﹣﹣只有中国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的漫延,只有中国扼住了瘟疫的咽喉!

二零二零年,我们平安地驶过了新冠疫情的激流险滩,我们也冲出了洪水的围追堵截,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战无不胜!

为此,我虔诚地遥望北京,再一次向李克强总理致以崇高的敬礼,说出当时因激动而没有说出来的话﹣﹣李总理,您辛苦了!




写于二零二零年九月

作者:何方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