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感悟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办公室|作者:李啸|时间:2016-02-29

时光的脚步永是匆匆。今年1230日,民进迎来了她70周岁的生日。70年光辉历程,彪炳史册。这些日子,各地民进组织和会员个人以不同的方式,向这个特殊的年份致敬献礼,给这银装素裹的季节增添了些许涌动的思潮。

抚今追昔,重要的是在于将历史遗留下来的思想精髓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于我们的行动中。

作为一名民进机关工作人员,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我有幸与民进“朝夕相处”,感受最深的是,民进前辈所体现出的高尚品格和人性光芒,尤其是“修身明志、勤学善思、求真务实”的特性和美德,是后来者做人做事的时代标杆。

修身明志。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排在第一位的,“先修身而后能”。民进前辈身体力行,始终以修身明志为立命之本。他们志存高远,以天下为己任,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把崇高的爱国情怀作为终生的价值追求。在今天这样一个迫切需要重拾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的转型社会,发扬前辈之风范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应该把修身明志作为成长进步之基、工作事业之本。通过加强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职务升迁,正确看待成败得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通过加强修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和道德情操,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以和谐的内心、奉献的精神努力工作。

勤学善思。“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民进从来就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政党。民进前辈把学习、思考作为一生的课题,通过做学问做研究,利用自己的专长,围绕社会方方面面的调查和思考,发出自己的声音,体现民进的价值。学习、思考对于前辈们而言是一种发自内在的学术情趣、生活情趣,他们挚爱并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学术研究,学在其中、思在其中、乐在其中,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生命潜能,心系社会,奔走民生,献计献策。前辈们的成就如高山仰止,难以望其项背,但我们似乎可以“于细微处见精神”,从点滴做起,逐渐使学习、思考也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实现学与思相统一,在学与思中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在学与思中坚定政治信念,提升精神境界,推动盟务工作。

求真务实。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求真务实是民进前辈的一贯作风。民进前辈坚持求真务实,保持做人本色,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在学术领域,他们追求真理,严谨务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埋头扎根于学术研究。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他们重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问题,不尚空谈,不哗众取宠,针对时弊,直面问题,开门见山。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前辈在担任会内领导职务期间,继续发扬实干精神,不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搞“文山会海”,不论职务高低,不事张扬,不摆架子,仅凭个人的感召力和亲和力,扎扎实实奉献于会务工作,处处体现了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令我们敬佩和感动不已。学习前辈精神,就是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心理,少想“说了什么”,多思“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富有成效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尽吐芳华。

“见贤思齐焉”。做一个修身明志的人,做一个勤学善思的人,做一个求真务实的人,这是在70年新的历史节点上一个晚辈的期许和愿景。

作者:李啸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