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地图

来源: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2016年第4期|作者:殷贤华|时间:2016-10-17

窗外,一些树叶黄了,枯了。深秋的凉风一吹,就无声地掉在地上。

他从病床上爬起来,望了望窗外的世界,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他轻轻对老伴说:老伴,咱们旅游去吧?我年轻时答应过你的,就一定要实现。你虽然不能走不能看,但我可以背你去呀!

他小心翼翼地,小心翼翼地把老伴背在背上。

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旅游,他感觉心跳得特别厉害。

他的脚首先踏上北京的土地。北京是祖国的首都,他曾多次梦见来到北京,这回总算实现了愿望。他觉得,只要是中国人,一辈子不去一趟北京,算是白活了。看,这是故宫!看,这是万里长城!看,这是天安门广场!他一路指点着,给背上的老伴讲解着。

接着,他的脚又踏上广西的土地。到广西,当然去桂林玩、去漓江玩。老伴从小喜欢看电影《刘三姐》,这辈子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可以说是百看不厌,每看一次就为阿牛哥和刘三姐的爱情掉一次眼泪。老伴早就想到刘三姐的故乡桂林去听听山歌,到漓江坐一次竹排顺流而下。这回,梦想终于实现了!

马不停蹄,他的脚又踏上海南的土地。到海南,主要是为了看海。海,在电视上见得多了,但真正的海,他从来没有见过。都说海水是咸的,那有多咸?只有亲自来尝尝才知道。都说海水是蓝色的,那有多蓝?只有亲自来看看才知道。

看够了海,他的脚又踏上山东的土地。这里是老伴的故乡,也是他和老伴相识、相恋的地方,是一辈子值得回忆的地方。他和老伴好多年没有回来过,实在是太想念这里的乡亲们了。

告别山东,他背着老伴,又先后到了重庆、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等,整个中国,他几乎游了个遍!

……

他又回到病床前。他如释重负,长舒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把老伴从背上放下来,捧在手上。他轻轻对老伴说:老伴,我对你的承诺,这回总算兑现了,你还满意吧?如果不满意,我马上就要到你的那个世界与你相见,你责罚我就是啦!”

他捧在手上的,是一个古朴精致的骨灰盒。因为他多年的抚摩,已经变得温润发亮。他把骨灰盒擦了又擦,他不允许上面沾上哪怕一粒灰尘!

他把骨灰盒重新放回枕边,然后自己躺回到病床上去。他感觉呼吸急促,脸潮发红,眼睛发光,他知道这是回光返照的征兆。他再次留恋地看了看地板上那张硕大的中国地图,给自己最后一次盖上被子,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此刻,在这张几乎铺满半个房间的中国地图上,留下了一串串他踩过的光脚板印。他只用了一柱香时间,就背着老伴,在这个房间里游遍了中国。这张地图,还是两天前,一群中学生来这个敬老院看望他时,他请求一个高个子男生替他找来的。

窗外,一些树叶黄了,枯了。深秋的凉风一吹,就无声地掉在地上……

作者:殷贤华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